今天是329青年節,高雄市鼓山高中國中部彈性課程五感教學團隊帶領全體一年級師生,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熱血青年詩歌活動」。校長廖俞雲表示,聽著學生朗讀,彷彿跟著詩句一起經歷木棉的一生,略帶滄桑的表達讓人很難想像只是國一學生。相信只要有好的課程設計,在老師引導下學生學習成果將令人驚豔。

在一整排的木棉樹底下,學生充滿感情的朗讀自己寫的詩,用文字描繪每一棵獨一無二的木棉,並且慎重地將刻有詩作的木牌,掛在樹幹上。課程指導老師呂軼倫表示雖然每棵木棉樹長得看起來都一樣,但是仔細一看卻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就好像同學們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個性和天賦,就看自己怎麼發掘。

廖俞雲表示,學校國中部彈性課程落實,每學期都會安排成果發表會,今年別開生面選在青年節的一大早,是想要宣示今年有很多方式表達愛這片土地。

能夠促成一大早的熱血發表會,是許多同仁的別具巧思的投入,楊茂青老師帶領高中部學長姐,協助學弟妹用鐳雕的方式,將作品刻劃在木板上,這一種傳承合作,大概也只有在六年一貫的完全中學才能體現。

鼓山高中總務處團隊協助先行在每棵樹綁上可以掛牌的尼龍線,教務處老師陳正智協助各種細節的安排,都讓學生備受尊榮。現場學生朗讀自己創作的詩篇,如「年老滄桑的樹皮 道出了他多采多姿的一生 幾近凋零的枝葉 嗅到了甜美的生命力 昂首挺立 數十年如一日 看著孩子們逐漸成長茁壯 而後離別 時光匆匆 歲月如梭 這些歡聲笑語如同每一條橫豎交錯的樹紋 深深的刻劃在我的心中」。

鼓山高中學生朗讀自己創作的新詩度過青年節。   圖:高雄市鼓山高中/提供

學生將自己創作的詩篇繫在校園的樹上。   圖:高雄市鼓山高中/提供

鼓山高中舉辦五感教學彈性課程討文成果展。   圖:高雄市鼓山高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