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時期:神聖羅馬帝國

要理解今日的歐洲,不能被其今日繁華的自述所迷惑。要由西羅馬帝國在公元476年崩解,及東羅馬帝於1453年的亡國,才能看出倪端。在今日的西歐地區,如德國和法國,在羅馬帝國來看,都是西邊蠻族地帶。西羅馬帝國首重地中海世界的經營,有力時就去征服蠻族,沒力時就退守羅馬。最後其亡於日耳曼及匈牙利蠻族,而東羅馬帝國早就遷到君士坦丁堡去經營富裕的東方世界。

而這些被拋棄在西歐的蠻族,在羅馬教會的支持下,勉強留下的羅馬拉丁文化的教化。每一蠻族(一如五胡亂華的北方蠻族),無不以恢復古羅馬帝國的榮光為職志。馬克斯說由奴隸制到封建制,是歴史發展的規律,但羅馬帝國瓦解,每支蠻族實是文化太低,能力不足。如中國北方蠻族,南下征服後,都是重建帝國,沒有人要回到封建制。

從公元六世紀的法蘭克王國到十三世的神聖羅馬帝國建立,算是第一階段混戰的鬆散王國,有人說神聖羅馬帝國是既不神聖也非羅馬,算是貼切。在此時期蠻族國家,因文化水準低落,帝國的管理體系均委由教會人士來出任。而帝王的選任及加冕都要由教皇來欽定主持。若帝王有不軌之心,教皇有去除其教籍的尚方寶劍可懲罰,各地的貴族無不以教皇的律令馬首是瞻。翻開整部人類史,羅馬教廷是世界上最奇怪組織,即是其有宗教文化權威,卻沒有政治權力。其後果是各大蠻族國家,都想介入教會事務,而梵蒂岡教廷也無時不刻想干預各國的政務。教會最大的地方武力集團,就是著名的聖殿騎士團。當教皇發起十字軍東征律令,所有蠻族國家的國王,沒人敢違抗,七拼八湊組成難民軍團就朝東方踏上征程。

第二時期:宗教改革

歐洲社會的變革第二時期就是宗教改革時期,在中世紀教廷最大的權威,就是在決定羅馬公教會的正確教義,在神學解釋上若和此解釋相違背的就判定其為異端。1415年,在今日捷克布拉發起反抗羅馬教會的胡斯浱的軍事起義最有名。胡斯曾任布拉格大學校長,其教義堅持所有真理要回歸「聖經」來解䆁,且認為平民即有領聖杯主持儀式的權力,並批判羅馬教廷販賣「贖罪卷」的貪婪作風。胡斯將聖經翻釋成捷克文,用以教化波西米亞的貴族與平民,此舉深獲大眾的支持。但教廷判定胡斯的學說為異端,並以火刑將其處死。胡斯戰爭從1419年打到1435年,最初胡斯浱大勝神聖羅馬帝國軍隊,最後因胡斯浱內部分裂,激進團體被徹底鎮壓。

這些激進胡斯浱份子,就紛紛潛逃到西歐各諸候國內。借著印刷術普及,他們紛紛將聖經翻譯成當地的語言,並鼓吹新教教義。這些異端思想由中歐傳到西歐,就成為宗教改革的基調,這種思想解放後,到1517年在德國及瑞士,就爆發宗教改革運動,並引發在十七世紀三十年的宗教戰爭。戰後的西發里亞會議,卻衍生出歐洲諸國分立主權的國際關係,其簽訂條約也是今日全球國際協議的源頭文本。

第三時期:現代歐洲的崛起

近代歐洲在宗教改革後,由西班牙及葡萄牙領軍的海上殖民活動亦如火如荼地展開,從此歐洲人的視野大大地展開。借由海上的探險事業,全球的地形地貌紛紛繪入歐洲人的地圖中。西班牙帝國因控制美洲的貿易,成為歐洲的第一強權,接著是荷蘭的霸業接踵而至。但因法國的崛起,控制在歐陸的荷蘭及西班牙,所以英國的海上事業就脫穎而出,成為海上第一強權。

文藝復興及啟蒙運動接續宗教改革後,讓歐洲的知識領域,因大力吸收古希臘及阿拉伯所發展的幾何學及代數學,由此開創數學和物理的科學革命。其成果就是軍事武器由大砲、戰艦、機關槍、飛機等紛紛投入戰場。1789年,法國爆發大革命,革命後的拿破崙就是借著大砲戰術,進行歐洲統一運動。因英國對歐陸的基本戰略,就是防止歐陸單一強權出現。此時英國結盟的對象,就是普魯士及俄羅斯,最終拿破崙在征俄戰爭中大敗,逃回法國,其在歐陸征服的國家,也於滑鐵盧戰役後,又紛紛獨立或劃入新強權國家中。

1870年的普法戰爭,開啟德國崛起的新局面。此時英國在歐陸的盟友就換成法國和俄羅斯。二十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也是英國大力反對德國的威廉二世和希特勒,並拉下美國參與戰爭,最終打下德國第一強權的角色。所以說,以拿破菕或希特勒都有機會完成統一歐洲的夢想,如此世界的局面將大大的不同。但有大英帝國的歐陸政策干預,使這些夢想一一破滅。所以在歐亞大陸的西端,至今都是小國林立的局面,這和中國長期的大一統局面,是大大的不同。

現在的歐盟在進行統合運動,從共同市場到共同貨幣,再到開放邊界,算是歐洲在開創統一的新模式,歐洲做為新文明的範式,值得全世界各國學習。但英國仍扮演反對者角色,其近日退出歐盟,可以說是對於歐洲任何形式的統一,其是一路反到底,此政策現由美國繼承下來。美國現今的大戰略,即是防範歐亞大陸單一超級強權出現。昔日的德意志帝國、大日本帝國、蘇聯、到今日的中國,這都是其戰略對抗的重要對象。

當歐洲人強大後,其重塑自己角色時,就認為自己是古希臘古羅馬的繼承人。那東羅馬帝國呢?他們就改稱其為「拜佔廷帝國」,將其推到東方,讓其成為俄羅斯人及東歐人的祖先,歐洲人在此是劃得清清楚楚,想像的歴史是有取有捨的。

作者:黃吉川(筆名江夏)成功大學講座教授
學歷:羅東成功國小、東光國中、宜蘭高中、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博士
經歷:成功大學研發長及教務長
榮譽:國科會三次傑出獎、力學學會會士、孫方鐸力學獎章
專長:量子電腦、超級電腦(領先全球之核心技術)
著作:161篇國際期刊論文、「到執政之路」共同作者
詩集:二本新詩集「我們」、「啟程」 一本古體詩「試嘗集」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黃吉川講座教授指導學生認識軟體。   圖:黃吉川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