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和台灣的故事交織在一起,發展自由和民主是我們的責任。」,率團來訪的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於 3月28日在立法院演說中,引用了捷克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時很著名的一段話:「我向你們保證,我們與你們同在,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和你們同舟共濟!」,她的宣告贏得全場立委不分黨派的熱烈掌聲。

「布拉格之春」發生在1968年1月5日至8月20日期間,是一場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政治和文化自由化運動。在那期間內,捷克首都布拉格爆發了大規模示威遊行和抗議活動。其背景主要源於做為蘇聯共產體系下的捷克長期受到蘇聯的箝制與依賴,捷克共黨內部產生了嚴重分裂。1968年1月,新上台的捷克總書記亞歷山大·杜布切克,提出了一系列政治和經濟改革,試圖在斯大林主義和西方民主之間尋求一種平衡。

被蘇聯坦克大軍摧毀的「布拉格之春」!

這些改革包括放寬政治控制、增加公民自由、取消新聞審查、提高經濟效率等。這些改革激發了公眾的正面積極反應,卻也引起了蘇聯的警惕。蘇聯和其他華沙條約組織成員國的軍隊於1968年8月入侵捷克,在大量坦克壓境的軍事干預下,結束了這場改革和自由化的運動。

即使「布拉格之春」的改革運動失敗了,卻由此對東歐和蘇聯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環境產生了深遠影響,也在國際上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討論。

為了正當化這次蘇聯入侵捷克進行軍事干預,布里茲涅夫於是年11月間透過一場波蘭共黨大會的演講正式宣示《主權和社會主義祖國的國際義務》理論,其內容主要是在闡釋另一種共產集團的鮮觀點:「一國的社會主義危機也是社會主義陣營全體的危機,其他國家不能對此毫不關心,為了保護全體的利益,可以超越一國的主權。」這個理論從階級的觀點重新評價了主權,將保衛社會主義置於尊重主權和不干涉內政原則之上

由此歷史可知,捷克的國家主權在上世紀的蘇聯時期曾經是如何被霸凌與踐踏。這樣的歷史經驗,對於艾達莫娃這等身分的年輕政治領袖也必然是記憶深刻的。

艾達莫娃此行率跨黨派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媒體及產學研各界代表總計160人訪台,是繼2020年8月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89人代表團訪台後,捷克國會領袖再度率團來訪,訪團規模也是台灣和捷克互設辦事處以來最大的一次。

艾達莫娃在這次訪台並應邀到立法院的演說中還提及,「在大多數歷史中,有榮耀崛起的時刻,也有需要調整的時候,而那些走過荊棘之路才真正贏得自由民主的人,是真正能珍惜自由民主的人,不僅有必要珍惜,還要提倡、實踐這些價值。」

艾達莫娃:維護安全與和平等珍貴價值,才能擁有民主

艾達莫娃接著提醒,「不能以為民主的獲得是理所當然,不能以為永遠都有這些選擇,因為事實並非如此;如果停止珍惜民主、自由、人權,如果沒有保護這一切,就會很快的失去這一切,甚至可能在一開始都還沒注意到正在失去這一切。」

艾達莫娃因此呼籲,「維護安全與和平等珍貴價值,不要天真以為戰爭不會回到生活當中,以俄烏戰爭為例,這場非常殘酷與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正在發生。」

艾達莫娃最後強調,我們的故事總是交織一起,烏克蘭也在為我們的自由戰鬥,民主、自由、人權同在,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書寫這個時代的意義。她要在此向台灣人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和你們同舟共濟!」

艾達莫娃出生於1984年10月,現年才38歲,自2013年以來,她一直出任眾議院議員。2021年11月10日,在122票中獲得壓倒性的102票而當選捷克共和國眾議院議長。2021年11月20日,艾達莫娃在TOP 09黨魁選舉中則以163票再次當選黨魁。

若以艾達莫娃眾議長所展現的「在任何情況下和你們同舟共濟」之恢弘氣度,再對照近日外交部長吳釗燮針對宏都拉斯與我國斷交,首度明確指出台灣政府可以接受雙重承認(dual recognition)的態度以觀,顯然的,台灣外交部正在醞釀一場「天蠶變」。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領的訪問團訪問立法院並發表演說。 圖:張良一/攝

吳釗燮:台灣外交不反對雙重承認

吳釗燮在 3月26日召開的記者會上是這樣說的:「有關於我們跟其他非邦交國家交往,我們是沒有排除任何狀況。」他當場表示,「有任何國家希望能提升跟我們不管是政治、外交、經貿或文化的關係,我們都會認真地思考,讓我們的國際空間、經貿空間可以更加地擴大,在中國的打壓下,我們更應該努力思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擴展外交空間,也會在理念相近國家方面,會花更多功夫,像是捷克等國的關係成長,會讓國人看到。」

翻開戰後台灣史,或者說國民黨敗退來台之後的這段外交歷程,我們不難看到這個政府早已有過兩次所謂「不反對雙重承認」的紀錄。第一次是在1971年的蔣介石政權時代,第二次則是在2007年時的陳水扁總統。

我們且從第一次的1971年之前談起,那時候因為美國戰略改變而打算改採聯共制俄的外交戰略。所以當時的老布希總統曾帶訊息給蔣介石,問他要不要接受聯合國雙重代表案,說白了,即是中華民國在聯大安理會的席次讓給中共,藉以換取以中華民國之名繼續留在聯合國的條件。但蔣介石堅守傳統所謂「漢賊不兩立」的立場而悍然拒絕接受了。

從國民黨編造的史觀來看,蔣介石乃是基於「民族大義」才拒絕接受美方提議的「一中一台」,也就是雙重承認之建議。

究其實,蔣介石很清楚,一旦接受「一中一台」的雙重承認,雖然可以讓「中華民國」留在聯合國,但在台灣內政上他還有何理由繼續實施戒嚴法?他必須立刻廢除「動員戡亂條例」和「懲治叛亂條例」,然後讓憲法回歸原貌貫徹憲政法制體系。如此一來,國會也必然面臨全面改選的現實壓力,無論立法院或國大代表的所有萬年國會議員勢將失去職位,而盡數讓位給經由民主程序選出的「台灣」國會議員。同時的,蔣介石的萬年總統地位也必然受到台灣真正民意的挑戰而極可能落選。

而蔣介石的落選即代表國民黨政權的覆滅,他應該還不至於笨到去接受此一方案的地步。

蔣介石被迫接受「雙重承認」時,為時已晚!

在陳鵬仁主編的《中國國⺠黨黨務發展史料》一書中就有這樣一段記述文字:

如果臺灣的選舉真的是民主的話,很難說蔣介石是否會獲得多數選票,或是人們是否真的會為他的勝選而欣喜。眾所周知,許多土生土長的臺灣人不能原諒一九四七年發生的屠殺事件。此外,地方民眾對從大陸過來的國民政府⼈員,控制了所有強勢的政府機構感到不滿。「唐山人」(大陸⼈)在國民黨內也占多數——70%。

這件事一直到1971年7月15日,在季辛吉訪中協商中,美中發表一份「聯合公報」而又有所突變。同⼀天,尼克森公開強調,他的國家安全顧問為他帶來了周恩來總理的邀請,而他「很樂意地」接受了。

之後由於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國,等於對全世界詔告了美中已經改善彼此關係,自然就沒有必要再堅持ROC代表中國,這形式終於逼著蔣介石改變態度,「不反對」雙重代表權案。很可惜一切都太遲了,當年聯合國大會的表決,中華民國在重要議題案就輸了,因此在之後的中國代表權案,也當然跟著輸掉了席次。

1971年10月25日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並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案,是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成了非法政府,自此永遠被排拒在聯合國門外。

台獨理論大師:台灣人應該要認識清楚

時間一晃距今已經52年時光,接近兩代人的歲月裡,在國際上的普遍認知,所謂中國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殆無疑義,台灣內部的多次民調中,也高達80%以上的人民接受此一認知。

這麼重大政策,事關「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的未來發展路線,我們且先來參考看看昔日「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先生的獨特看法:

......聯合國,2758號決議不可能翻案所以雙重承認進不了聯合國。

雙邊關係,縱使有國家接受,只要中國拒絕也只好退回「單重承認」。

當年李登輝的夢想也是雙重承認,但都不成功,至於今昔條件之比只看一項就夠:1990年代兩岸GDP之比是1比3,到2018年已經擴大到23倍。

依吳釗爕說法,似乎馬(英九)放棄雙重承認立場後,蔡(英文)加以繼承,但現在又要恢復了。

但當前國際政治格局如不變,在只有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下,無論台獨或雙重承認都沒有機會;但是在國際法條件方面,則依台灣地位未定的共識,又只有台獨有空間。

客觀條件如此,台灣人應該要認識清楚,別再胡思亂想了。

國際政治是現實的,既是現實的,就必然會與時俱進,不可能總在歷史經驗裡找典範找案例。

今天習近平要跟美國爭一高下,所欲爭的不僅是霸業,更是要爭到一個由中國所創建的新的「全球秩序」。

習近平宣示:建構一套中國式的「全球秩序」

「德國之聲」 客座評論員鄧聿文先生在3月14日撰述的《中國以實力主動構建全球秩序,挑戰美國》即清楚的提到:「習近平第三任期的中國外交發生了明顯轉變,即從過去對美遏制和圍堵的被動回應和反擊,變成主動的對美鬥爭,以一種更積極的姿態用中國的實力和方式主動建構全球秩序,以同美國分庭抗禮。」內文中也提及:「顯然,中國當局打出維護世界和平旗號,爭取反美疑美國家的支持,以及西方內部對中國立場和行動方案的理解,以爭奪國際話語權,削弱美國在全球和平與安全議題上的影響力和主導作用。」

所謂「全球秩序」正要分裂成兩套標準的趨勢下,未來大概只剩下一種可稱之為「所有不可能的可能」。

今年 1月26日,美國聯邦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與其他18名國會議員提出一項決議,敦促美國政府摒棄過時且適得其反的一中政策,正式承認台灣獨立地位、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就美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

帝芬尼眾議員當天在官網分享英文大紀元(The Epoch Times)的報導。報導引述帝芬尼的聲明表示,是時候改變現狀,承認美國數十年來一直否認的事實: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作為美國長期與重要合作夥伴,早該正確承認台灣獨立於共產中國。

他表示,台灣被擺到了與北韓以及其他不守規章國家的同一位置。但台灣擴大自身民主,是地球上真正熱愛和平、自由的國家,應當得到承認。

中國兩會期間,習近平(中)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獨裁政治更進一步。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艾達莫娃:台灣有困難的時候,我們肯定會提供幫助

這就是一個正在轉變的趨勢,只要中國真正創建出習氏的「中國秩序」,則長久維持的美式「全球秩序」又何嘗不會因而打破及轉變任何既有規則?

正如 3月29日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接受媒體訪問時,關於「雙重承認」這道提問時,她舉例說,「比如說疫情當中,台灣缺少疫苗,捷克向台灣提供了疫苗,然後捷克疫情過程當中,缺少口罩,台灣就馬上提供幫助,提供給我們缺少的口罩,我認為這就是朋友跟合作夥伴應該做的。」

艾達莫娃還指出,「如果以後我認為有可能影響到以後發展的趨勢,我總是會和以前那樣,困難的時候,我們肯定會提供幫助。」

最後她坦然地再度表示,「這就是我昨天在立法院發表演說的主要目標,我的主要目標就是,我們與你們同在,請你們也和我們同在,我們同舟共濟。」

艾達莫娃是捷克眾議院史上第二位女議長,同時也是最年輕女議長,而她更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在立法院發表的非邦交國女性議長。

那麼,這算是新創捷克式的「雙重承認」嗎?

3月30日的國際媒體普遍報導,蔡英文總統這次出訪過境美國紐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總會會長簡明子在僑宴中受訪時透露FAPA正發起一項活動,尋求美國國會議員連署邀請蔡英文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候選人及民進黨主席身分訪問華府。

簡明子表示,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在法律上已沒有障礙,且「台灣保證法」也提到要落實執行,美國兩黨都有支持台灣的共識,目前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邀請蔡總統訪美很合理,也是對一位民選總統的尊敬。

這個聯署活動一旦展開,美中台關係將會出現何等翻天覆地的「天蠶變」呢?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