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必將戰勝民主」,在台灣人民看來必會認定是倒裝句。

因為我們過去幾十年來的威權體制的教育體系中,一直都在日以繼夜地跟我們洗腦「共產必滅、暴政必亡」、「自由終將戰勝奴役」的口號。而且,自1989年末柏林圍牆坍塌,蘇聯瓦解,東歐鐵幕垮台之後,我們多數人也似乎都接受了美國政治學家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論證的「歷史終結論」,認定「歷史終結在自由民主制」、「自由民主」已戰勝「專制獨裁」。

巧的是,同時間,台灣也緣於威權政體的強人蔣經國崩逝而順勢完成一場被稱之為「寧靜革命」的民主轉型契機。出生在90後的新世代們之所以被稱為「天然獨」,大抵即緣於此故。

中華民國第6、7任總統蔣經國。 圖:翻攝維基百科/行政院資料照片

福山預言:有兩種力量導致獨裁政權的消亡

福山的論文〈歷史的終結?〉(The End of History?)最早發表在1989年的《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中。該文一刊出,就因其大膽的觀點而備受國際學界關注,再加上福山所批評的蘇聯在兩年後的1991年12月解體,原本15個蘇聯加盟共和國也恢復了主權國家地位,更讓人覺得福山的論證是個準確的先見之明。

之後,為了修正批評者對他的誤讀,他又著手進一步論述自己的理論預設。以福山在1992年時將思想實驗性比較強的論文〈歷史的終結?〉擴充成一部著作,命名為《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之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

福山在書中提出兩個推動人類歷史的巨大力量,一個是「現代科學的開展」,另一個是「希望被承認的欲望」。這兩種力量導致獨裁政權的消亡,也促使不同文化的社會走向資本主義的民主制度。

換個角度來看,福山的「歷史終結論」大致上亦可以區分成兩個命題:一個是「歷史有終結」;第二是「歷史的終點是自由民主制」(liberal democracy),此外並無其他可能性。正是這第二項觀點成了世人最具爭議的焦點,福山因此經常被批判是「西方中心主義者」,或者是「空想的自由主義者」,故意對西方陣營和資本主義的諸多本質性問題視而不見。

這場「歷史的終點是自由民主制」的大辯論,延續了30年,此一難分難解的命題現在來到另一個諷刺性的大迴轉:「專制必將戰勝民主」。

今年5月27日美媒「新聞週刊」(Newsweek)刊出一則報導說,美國總統拜登披露,他當選總統那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電話中告訴他,民主「無以為繼」,終有一天「專制將主宰世界」。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習近平:民主已無以為繼 專制將主宰世界

這算是直球挑戰或踢館呢?

該報導指出,拜登向美國海軍軍官學校(U.S. Naval Academy)畢業生發表演說指出,「我們正經歷專制與民主的全球對抗」(拜登總統在美國海軍學院 2022 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拜登的講稿中說:

我們生活在獨裁國家和民主國家之間的全球鬥爭中。我會指出——以及我的同事——我與習近平的會面比任何其他世界領導人都多。當他在選舉之夜打電話給我祝賀我時,他對我說了很多次他之前說過的話。他說:「民主政體無法在21世紀持續下去。獨裁統治將統治世界。為什麼?事情變化如此之快。民主需要共識,這需要時間,而你沒有時間。」

We’re living through a global struggle between autocracies and democracies.  And I will note — and my co- — I’ve met more with Xi Jinping than any other world leader has.  When he called me to congratulate me on election night, he said to me what he said many times before.  He said, “Democracies cannot be sustained in the 21st century.  Autocracies will run the world.  Why?  Things are changing so rapidly.  Democracies require a consensus, and it takes time, and you don’t have the time.”

但拜登很自信地說,習近平錯了。

拜登鼓勵海軍官校畢業生說:「習近平錯了。你們每一個人,當你走入這個世界,不只是美軍驕傲的一員,你將是我們民主的代表與捍衛者。」

習近平錯了,你們正將成為民主體制的捍衛者

拜登在演說中再三重申,他深信民主國家將戰勝如中國和俄羅斯等獨裁國家。他舉例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的這場戰爭來支持其論點。他說,當俄羅斯總統普京有意「芬蘭化」整個歐洲,迫使各國保持中立,但普京的發動的軍事侵略行動,實際上卻是將整個歐洲大陸「北約化」。

拜登強調:「普京在烏克蘭的殘酷戰爭:他不僅試圖接管烏克蘭,而且還試圖消滅烏克蘭人民的文化和身份,襲擊學校、托兒所、醫院、博物館,除了消滅一個文化。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基本原則的直接攻擊。」(And Putin’s brutal, brutal war in Ukraine: Not only is he trying to take over Ukraine, he’s literally trying to wipe out the culture and identity of the Ukrainian people, attacking schools, nurseries, hospitals, museums with no other purpose than to eliminate a culture.  A direct assault on the fundamental tenets of rule-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

拜登鼓勵畢業生說:「習近平錯了,在座所有準軍官們,當你們遠颺航向這個世界,將不僅以身為美軍一分子為榮,你們還將是我們民主體制的代表與捍衛者」。

民主與獨裁在本質上本來就有天地之差。但習近平敢跟拜登講出「專制必將戰勝民主」而且還加上註解民主「無以為繼」,終有一天「專制將主宰世界」,理由只有一個:你沒有時間!

獨裁者乾坤獨斷一錘定音 結果餓莩遍野!

在習近平的經驗認知裡,將制度化約成簡單的「時間問題」,已習慣於獨裁決策模式的習近平認為民主決策要依理辯論,往往曠日持久,而獨裁決策只要宰制者的睿智腦袋一閃即可定案,省時省事。很符合中國武俠行走江湖的信念,即所謂「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好像語出李小龍的台詞)。對拜登而言,從未有這點中國武俠涵養,但他骨子裡所浸淫的是美式民主思維,三權分立是不可撼動的民主價值體系,行政權絕不允許越界干擾國會和司法兩權,現代社會還要再加上「言論自由」的第四權,遇到重大問題,整個決策過程看起來都會是紛至沓來莫衷一是,非要等社會取得共識才能敲定拍板。這樣對獨裁者可以乾坤獨斷一錘定音而言,實在是太麻煩了。

若以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而論,西方各國在防疫上的混亂與分裂,都還不如習近平一道「清零封城」命令,立即鬼哭神號,哀鴻遍野!

但,民主體制真的什麼都「慢」嗎?

且看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美國支援烏克蘭的輕重武器,從定案到武器運抵前線,只用了兩天時間。這夠快了吧?

只要國會與政府取得共識,軍方在預期的規劃上,配上運輸載具的投放能量,所謂「君執柄以處勢,故令行禁止」,不容分秒有些差池。如此效率與速度,又豈是中共所能做到的?

先前,英國、加拿大等國軍人前往英國,協助訓練烏克蘭的新兵。(圖為美、加援烏的M777 榴彈砲) 圖:截自烏克蘭國防部推特(資料照)

習近平搞獨裁已近十年,透過反貪外加清零,幾乎已經把中國累積30年的家底都搞到無以為繼;想一下,如果一個政權堅持要搞「清零政策」,而且還已經搞到負責執法的「大白」們領不到工資而反身抗議、「核酸檢測站」人員領不到薪水而不得不罷工、大小銀行存戶領不出現鈔也打不出款的慘烈地步,習近平居然還敢叫囂「專制將主宰世界」?

文首提到的福山先生在其《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的「序文」〈民主在「歷史的終點」仍然屹立不搖〉提到一段頗令人會心一笑的說法:「然而如果讓我打賭,五十年後,是美國與歐洲在政治上更像中國,還是中國會更像歐美,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很多理由顯示,中國模式不可能延續。體制的合法性與共產黨的長期執政都仰賴持續的高度成長,但在中國努力從中等收入國家轉型為高收入國家的過程中,這種成長率根本不會發生。」

當年老毛面無愧色地搞獨裁,自以為仰仗人多地廣可以關起門來玩「內循環」,結果卻把中共弄到人民只能吃樹皮啃草根,餓莩遍野而導致國家瀕於崩潰的慘狀,這就是獨裁的下場。

鄧小平: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 都富起來了

再說,假若獨裁真的那麼行,鄧小平又何必去向美國人低聲下氣地遞出「投名狀」?而且還非要告誡中共眾頭頭說:「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

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資料照)

中共曾經宣揚「和平崛起」,結果卻明目張膽地大玩「武力崛起」,經由這次因裴若西(Nancy Pelosi)訪台而展開對台日張牙舞爪的軍演,既是一種威脅台海安全、破壞國際秩序的軍事崛起,更是一種「惡性崛起」,完全證明中共就是破壞世界和平的「惡性腫瘤」。

8月17日,傳出一則貽笑大方的視頻。經官方證實,中國境內的廈門集美區的漁民和海產品每天上岸都要接受核酸檢測。從該視頻看到,只見一名男子用手掰開魚嘴邊喊著「咬不著,沒事。」另一名白大防疫人員往魚嘴裡塞棉簽。這樣的滑稽影像簡直令人啼笑皆非!

清零清到連所捕獲的魚蝦都要進行核酸檢測,中國網友也只能嘲諷:「連肺都沒有的生物,插喉嚨裡測有個毛用?」敢問:魚有肺嗎?

其實這樣的笑話,不免讓人想起今年的3月27日,上海封城首日,一群全副武裝的防疫人員在上海某水產市場,給水產品做核酸的荒唐趣事。

令人最難以理解的,中國14億的人民竟然可以只仰仗著獨裁者一個人的腦袋乾綱恣行而畏縮卑屈地過日子,而且還都不會、不敢、不想揭竿擊鼓起而抗之呢?這不是奴役還能算甚麼咖?

駐美大使蕭美琴於1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即大方表示,中國因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恫嚇,此舉反而促使更多國家的國會更有意願派團訪台。

蕭美琴認為,中國的所作所為「引發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讓訪問台灣一事成為焦點;自從裴洛西訪台之後,「其他國家也表露出有興趣」,例如德國、加拿大、英國和日本等國都有意派團來台灣。

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 圖:擷取自蕭美琴臉書(資料照)

衛報獨家報導指出,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將於11月或12月初,由保守黨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率團訪台;外委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則證實確有派團計畫。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史葛洛屬於自由黨,同時身兼加拿大眾議院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與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主席。史葛洛已公開表明,委員會中有8名議員是加台友好協會成員,他們預計造訪台灣,最快將在10月成行。史葛洛表示,成員們非常渴望訪問台灣,「看看我們兩國之間有什麼機會深化貿易關係」。

德不孤必有鄰,台灣的國際地位正因中共黷武的猙獰面目而得到更大提升與聲援,所以我們依然可以確認一個不破信念:「自由民主」必戰勝「專制獨裁」。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 圖:擷取自Tom Tugendhat臉書(資料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