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群聚抗議事件,中共從元旦跨年夜起就強力禁止民眾放煙火,卻引發了接連兩起的大型群眾抗議,憤怒的群眾不但包圍派出所,連警車都掀翻了。

為此,許多地方也紛紛改變政策,局部放寬煙火的施放地點與時間。北京、遼寧、大連、山東東營等地紛紛規定可以限時燃放。中國官媒《央視網》顯然也不認同全面禁放煙火,在今 ( 6 ) 日的網評中表示 : 沒有煙花的春節是沒有靈魂的!

《央視網》指出,近三年疫情,每個人都不容易,人們壓抑了許久的鬱悶心情,太需要一次徹底的釋放。正所謂「新年新氣象、好運好風光」,人們期待在春節這個萬象更新的日子裡,藉著節日的種種儀式感,來驅散陰霾、祈福祝願。

《央視網》強調,「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熱鬧的爆竹聲,曾經是過年的「標配」,更是記憶中「年味兒」的氣氛擔當。作為一種辭舊歲、迎新年的傳統民俗,在很多人眼裡,沒有煙花爆竹的新年是沒有「靈魂」的。

但同時,《央視網》也提到,當下疫情仍未徹底遠遁,冬季本就是呼吸道疾病高發期,燃放煙花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會加重病人病情。

在醫療資源緊張、血庫缺血的情況下,一旦在燃放煙花時不小心炸傷手腳、崩傷眼睛,不僅難以在第一時間得到救治,還可能會加劇醫療資源的擠兌。

​此外,燃放煙花還存在一定的消防隱患,每年春節前後,都能看到不少因為燃放煙花引發火災、爆炸等事故的新聞。

《央視網》點出,隨著輿論的升溫,煙花的「禁」與「放」,已經成為了各地有關部門必須正視的公共議題。無論是繼續「禁燃」,還是適當地「開個口子」,各地政府都應該盡可能和民眾解釋清楚政策制定的原因和依據,回應公共訴求。

《央視網》認為,在輿論「兩極對立」的表像之下,政府政策並非只有「嚴格禁放」和「想放就放」兩個選項,不同地方有不同地方的情況,大城市跟小城市有不同,山區城市跟沿海城市有不同,農村跟城市也有不同。對煙花爆竹的管理也可以有不同的維度,比如:全面禁放、特定時段許可燃放、特定地區許可燃放、由特定單位統一集中燃放等多種選項。

《央視網》認為,對於網絡上的不同聲音,有關部門不妨認真傾聽,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努力在各方訴求之間找到「最大公約數」從而製定出讓盡可能多的民眾滿意的方案,而不是簡單粗暴地搞「一刀切」。

《央視網》呼籲,面對群眾燃放煙花爆竹的呼聲,部分地方已經陸續調整政策,盡量在情與理中找到環保安全和尊重民俗之間的平衡。

例如,北京通州區明確,經公安部門批准後,環球度假區限定區域內可燃放煙花爆竹;山東東營、濱州明確,春節部分區域和個別時段可燃放煙花爆竹……從「禁燃」到「限燃」,這樣的緩衝更接地氣,也更人性化。

1月1日,中國河南周口市數名年輕人因違反當局禁令施放煙火,大批特警到場逮捕取締,隨即便爆發激烈警民衝突。   圖:截自推特@whyyoutouzhe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