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印度媒體報導,巴基斯坦恐怖組織俾路支解放軍發言人抱怨表示,中國向巴基斯坦軍隊提供無人機,打死了組織的相當多成員。

俾路支解放軍是巴基斯坦明令堅決打擊的恐怖組織。2019 年,美國國務院把俾路支解放軍列入恐怖分子名單,但迄今為止,俾路支解放軍的政治組織自由俾路支運動和媒體「俾路支瓦爾納」皆還能在英國倫敦公開活動,甚至在推特和臉書上都擁有帳號。

近年來,俾路支解放軍把矛頭完全對準了中國,對準了一帶一路倡議,先後製造了大量恐怖事件,有多位中國專家死在這個組織的手裡。包括 2018 年 11 月的中國使館襲擊案、2019 年的瓜達爾港酒店襲擊案、2021 年 8 月的瓜達爾港中國工人大巴襲擊案。也有人懷疑,印度情報部門對這個恐怖組織進行了資助。

巴基斯坦在2021年八月發生一起巴士爆炸,造成9名中國公民死亡,疑似係俾路支叛軍所為。 圖:翻攝自新京報

俾路支解放軍的行為遭到巴基斯坦政府和軍方的嚴厲打擊。但是俾路支省經濟落後、地廣人稀,用傳統的大兵清剿方式很難奏效。另外,俾路支解放軍依託於 3 大部族武裝建立,下手太狠容易激起民變。所以,有效的情報信息和偵察監視,對於打擊這種化整為零的恐怖分子,是非常必要的。

對此,中國的「彩虹 4」這一類察打一體的無人機出場,也就不足為奇了。其實,美國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執行所謂反恐任務的時候,也大量動用了無人機。無人機不怕山高路遠,可以長時間巡航在恐怖分子出沒的山區和荒野。

而且無人機飛行高度高,發動機噪音小,地面上的恐怖分子往往覺察不到自己正在被跟踪和監視。一旦確認目標之後,無人機可以用攜帶的導彈迅速發起攻擊,對方插翅難逃。

中方將察打一體無人機提供給巴基斯坦軍隊,在地面偵察人員的配合下,由巴軍操作,誤傷平民的可能性會降低很多。巴基斯坦本身比較重視無人機的使用,根據報導,巴基斯坦不但引進了中國的幾個無人機型號,也引進了土耳其的 TB2,自己也有研製。在國際展覽中,也能看到巴基斯坦企業展出的一些中小型無人機。但「彩虹4」這種高端的中空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巴基斯坦還是要依賴進口。

巴基斯坦軍隊圍剿俾路支解放軍。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彩虹4」於 2012 年首次在珠海航展亮相。雖然它的載荷能力比不上美國的捕食者,但對於中低烈度的治安戰,還是能滿足要求的。特別是「彩虹4」採用活塞式發動機作為動力,價格便宜,適合巴基斯坦軍隊的財政狀況。

根據報導,俾路支解放軍顯然在「彩虹4」面前吃了虧,遭受了相當的損失。俾路支解放軍的發言人透露,2022 年 2 月,至少有 10 名俾路支解放軍成員被無人機擊斃。他指責說,巴基斯坦軍方沒有這個能力,是中國派人操作了無人機。

俾路支省是中巴經濟走廊的重要區段,著名的瓜達爾港就在俾路支省,中東地區通往中國的油氣管道也要經過俾路支省。因此,巴基斯坦政府早日把俾路支省的經濟繁榮起來,是根除恐怖活動的有效辦法。

巴基斯坦恐怖組織俾路支解放軍發言人抱怨表示,中國向巴基斯坦軍隊提供無人機,打死了組織的相當多成員。   圖 : 翻攝自BLA官網

巴基斯坦的俾路支解放軍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