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法國購買「陣風(飆風)-M戰鬥機」(Rafale M),作為未來新一代艦載機。而印軍的現役航母採用井式升降機,當時設計寬度剛好可以放下一架「米格-29戰鬥機」,但陣風戰機的機翼過遠大於升降機寬度,讓印方相當頭疼。

據路媒《科羅廖夫》報導,這次法國的陣風戰鬥機擊敗了美國的「F/A-18E/F超級大黃蜂式戰鬥機」,拿下印度艦載機訂單,將搭載於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過去印度就曾購入 36 架陣風戰鬥機,這次計畫將採購 26 架陣風-M 機型。

文章稱,但新型戰鬥機恐無法符合印度現役航母「超日王號」,這艘從俄羅斯買來的航母採用井式升降機,在飛行甲板中間開口,安置兩個升降電梯,而非各國航母普遍採用的舷外側升降機。 

井式升降機。 圖:翻攝科羅廖夫(資料照)

而「超日王號」升降機尺寸較小,寬度只有 8 公尺,剛好放下一架機翼折疊狀態的米格-29K(摺疊翼展為 7.92 公尺), 而陣風-M 採用不可摺疊機翼,翼展就有 10.8 公尺,根本沒有搭載可能。

美國波音公司的「超級大黃蜂」當時在提案時,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法,也就是「斜著進入升降梯」,來避免超寬,但就要求操作的高精度,不能有任何偏差,否則就會碰壞艦載機。法國人則提出「現場拆掉翼尖」方案,讓印軍頭疼。

那印度最新的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呢?報導稱,雖採用了兩個右舷側升降機,但在尺寸上也有很大限制。這 台升降機的寬度均為 30 英尺(也就是 9.12 公尺),這要比超日王號升降機的多了 1.12 公尺寬度,但實際上也只能升降米格-29K

報導表示,若真要讓陣風-M 可以登上航母,勢必要讓航母返廠,開膛破肚地改裝,增加升降機的寬度。 但由於超日王號航母採用井式升降機,重新改裝難度非常大。 因此,只有「維克蘭特號」有可能回廠增加升降機的寬度,以適合陣風-M 尺寸。

米格-29K在「超日王號航空母艦」升降機中,機翼要先摺疊。   圖:翻攝科羅廖夫(資料照)

印度海軍米格-29K降落於「超日王號航空母艦」。   圖:翻攝維基百科/GODL-India(資料照)

印度「陣風」戰鬥機。   圖:翻攝自龍行觀察(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