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當地時間 23 日公布會議紀要,稱官員評估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均同意降低升息福幅度。另業內人士指出,有人購買一連串 2023 年 9 月到期的擔保隔夜融資利率(SOFR)期貨期權,意味著押注美聯儲明年會降息 2%。

據陸媒《財聯社》今 ( 24 ) 日報導,押注美聯儲降息的交易在本周沒有消停,反而變得更多。報導認為,這些投機客的「勇氣」來源在於,明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存在較大的衰退風險。

根據美聯儲公開的會議紀要,經濟學家分析,受到消費者支出放緩、全球經濟風險、進一步升息的風險影響,明年美國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增加至 50%。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3 月提及一條 3 個月期收益率與 18 個月後 3 個月期收益率的曲線,他認為這能夠完全解釋經濟前景。鮑威爾進一步說明,如果這條曲線倒掛,就代表經濟走弱,美聯儲會降息。

有不少投行機構支持美聯儲明年下半年降息,其中野村投信預計美聯儲抗擊高通脹的必要性將迫使基準利率明年 5 月份升至 5.75%,將是 2001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並預測美聯儲明年下半年會降息 75 個基點。瑞銀投信則是預測,美聯儲明年下半年將大幅降息 175 個基點。

報導指出,除了經濟衰退的威脅,當美聯儲達到其終端利率 ( 目前定價為明年年中達到 4.90% 左右 ) 時,通常下一個寬鬆週期的第一次降息會在幾個月後就發生。如果美聯儲早期緊縮的步伐越快,升息和降息之間的等待期也通常會縮短,尤其是當激進升息開始傷害到就業市場。

《財聯社》分析,美聯儲的未來政策道路將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在 12 月的會議,將放緩升息步伐至 50 個基點;第二階段在明年上半年,會多次小幅升息,將利率峰值抬升至 5% 以上;第三階段預計是明年下半年,只要通貨膨脹緩和,經濟衰退壓力展露,圍繞降息的討論就會被徹底擺上桌面。

美聯儲下一次的利率的決策將於 12 月 14 日作出,會議紀要透露:「絕大多數與會者判斷,放慢升息速度可能會更適當。貨幣政策行動對經濟活動和通脹的影響,存在不確定的滯後性和程度,這是解釋這種評估為何重要的原因之一。」另有出席該會議的官員直言,不只是討論升息的幅度,外界也應該關注最終利率的高低。

野村投信預測美聯儲抗擊高通脹的必要性將迫使基準利率到明年5月份升至5.75%。   圖:翻攝自財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