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3 日,為期 2 天的第 19 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坦納會談,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坦納結束。俄羅斯總統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拉夫連季耶夫呼籲土耳其方面保持克制,避免跨境在敘利亞展開地面軍事行動,因為這會加劇敘利亞緊張局勢的升級,不利於地區穩定。

拉夫連季耶夫還表示,美國插手地區局勢,將庫德族作為政治籌碼,這阻礙了地區危機的解決。俄羅斯希望美國能夠重返阿斯坦納會談,共同解決庫德族問題。

針對土耳其可能將對敘利亞北部庫德族武裝發動地面軍事行動的表態,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當地時間 23 日表示,伊朗已經同土耳其和敘利亞雙方進行了必要磋商。伊朗方面認為,不論哪一方繼續在敘利亞領土上保留軍事存在或者佔領敘利亞領土,都是非建設性的行動,將使局勢複雜化。

阿卜杜拉希揚表示,伊朗理解土耳其對於邊界安全的擔憂,但同時伊朗也肯定敘利亞政府和軍隊在保障土敘邊境安全方面發揮的作用。伊朗方面希望土耳其不要採取使局勢升級的軍事行動。

土耳其近日對伊朗和敘利亞邊境的庫德族發動一連串攻擊行動,以報復庫德族在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進行的恐怖攻擊。土耳其宣稱,伊斯坦堡爆炸案是由美國在背後支持的。

土耳其派出無人機與武裝直升機,對庫德族工人黨據點發動大規模攻擊。   圖 : 擷取自土耳其國防部 (資料照)

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   圖:翻攝自YouTube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