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 G20 峰會前舉行「拜習會」。據美國《華爾街日報》22 日報導,中共現已轉向「幕後外交」,在峰會前夕,習近平派出政策、商業高級代表團前往紐約與美方會面。《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李沐陽今 ( 24 ) 日指出,中國代表團在訪美時,做出兩個讓步,用俄烏戰爭、北韓問題的合作,以換取美國在台灣問題和放鬆高科技輸出方面的限制。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G20 前幾天,北京在習近平「首肯」下,派出了一個由政策顧問和企業高管組成的高級代表團前往紐約,與由保險業高管莫里斯·格林伯格 ( Maurice Greenberg ) 組織的美國同行團體會面。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個代表團是習近平首肯,意在向華盛頓發出訊號,表明他不希望兩國關係脫離正軌,想找到溝通方式。

這個代表團是中共外交部的智囊團,13 名成員中,包括中國前駐美大使崔天凱、前商務部長陳德銘和前發改委副部長寧吉喆等。

已經 97 歲的格林伯格,是美國史帶基金會主席、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曾擔任保險巨頭美國國際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他曾經遊說過柯林頓政府,幫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被中國視為「老朋友」。

美方的代表團成員也是 13 名,除格林伯格外,還有兩位前美國駐華大使、民主黨前蒙大拿州參議員博卡斯和共和黨前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等。

中國代表: 2 個暗示但有 2 個前提

參與會談的美方代表透露,一天半的會議中,雙方在台灣問題上還是有分歧,但主要是聚焦在美中之間可能合作的領域。中國代表團做出了「暗示」,透露北京當局可能願意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朝鮮問題」等地緣政治事件上,與華盛頓進行合作。但有 2 個「前提」,「華盛頓要在台灣問題上『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放鬆向中國公司出售高科技的限制」。會後中國代表團也提出,明年在中國舉行下一輪會談,屆時中方將由前外交部副部長、中共外交學會會長王超帶隊。

時政評論員李沐陽指出,這個中國代表團是經過習近平首肯,也就是充分了解習近平真實想法、一定意義上代表習近平的立場。

美科技斷供重創發展 中國口喊合作實是被迫「讓步」

李沐陽也分析,中國代表團「暗示」能在俄烏、朝鮮問題上與美國「合作」,但實際上就是向美國「讓步」。過去中國一直是力挺俄羅斯,還曾表態「中俄合作無上限」等。中國與朝鮮也是「中朝兄弟」親如一家、狼狽為奸的關係。

但中國為了讓美國在台灣問題上退讓,並放鬆科技管制,不惜甩掉身上的狽,管教朝鮮、站在俄羅斯的對立面。李沐陽認為,這反映出兩個問題,「中國不想放手台灣」,並且正在向美國傳遞這個消息,但至少最近兩年不會對台動武。另一個則是美國的科技斷供讓中國非常艱難,科技發展慘遭重創。中國為了止損,必須挽救持續下滑的美中關係,不惜丟下朝鮮和俄羅斯。

但李沐陽也指出,台灣問題和科技問題都關乎著美國國家安全,即使中國派出高級代表團訪美,也不太可能改變美方立場,國家安全不可能放棄。

拜習會14日晚間登場,各派9名代表列席,對向而坐。圖為美方席次。    圖:翻攝@StephenMcDonell推特

20國集團(G20)領袖會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以國家領袖身分面對面會談。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