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由大歴史來看台灣的經歷,蔣中正於1949年撤退來台灣,是台灣有史以來,唯一號稱代表全中國的中央政府的播遷,其規模只有中國史上的東晉和南宋可堪比擬。最大的差異在於台灣是一個海島,處在東亞海陸交滙上關鍵性戰略位置。鎖住台灣,即控制中日(含美國)兩大強權向外發展的命脈。但台灣的角色有更深刻的意涵,即在於中國由專制王朝是否能自我改革,成為現代化民主國家的大挑戰。從俄帝國和清帝瓦解後,全淪入共產集權專制帝國的命運,可看出這挑戰有多大。日本帝國因二戰後,藉由美國的介入輔導已順利完成此民主化改造(一如歐洲的德國)。

但從俄國的普丁政府到今日習近平重返毛政權的趨勢來看,歐洲和東亞島鏈的民主化政府,同時面對歐亞大陸極權政府之威脅,從二戰後就一直沿續到今日。美國做為戰後之全球最大強權,就是在這太平洋及大西洋兩側上,維護民主帝國的政經防線。現在普丁政權在俄烏戰爭中陷入困境,代表沒有民主化市場經濟的支撐,就無法承擔起現代化帝國的事業。而中國由改革開放所累積的財富,達到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後,走回頭路,日後也會面臨經濟崩解的危機。

西方先進文明到東亞後,進入中華帝國後,經由戰爭及貿易,在沿海地區紛紛建立起租界地。此租界區就成為中華帝國吸收西方文化的重要港口,香港就是當中表現最傑出的租界地。另外南韓和台灣就是由日本殖民地,再由美國介入扶持的國家體系。緣由國共內戰及韓戰的教訓,此兩地皆由反共專制政府,開啟第一波的經濟改革。爾後在上世紀80年代後,藉由經濟改革資產階級的力量,在美日奧援下紛紛走上民主化的政治改革。在東北亞上,就形成一弧線的半島及島嶼所組成的民主政經體制國家。可以説,沒有兩蔣及朴正熙當初所堅持的反共政策,就沒有日後自由經濟體發展的餘地。而香港在百年風華後,一如昔日的上海,不幸在共產專制接收後,重回灰暗的專制控管區。

中國的改革開放,正是美國認為其會如台韓般,由經改到政改的現代化歷程,但結果卻令人意外,中國的資產階級沒有任何機會介入政治改革。早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國的民主異議人士就曾不斷警告西方社會,但歐、美、日等國都不當一回事,等到習近平重返毛澤東路線時,大家才大夢初酲。所以在歐洲就看俄烏邊界如何推進民主邊界,而在亞洲就看中台關係如何演變。簡單的説,沒有民主化的中國,亞洲大陸就沒機會走向民主自由的政經體系。所以內亞的西藏與新疆,就不可能實現其民族自治,甚或獨立建國的契機。

由前所述,堅持台灣的民主體制,對全球的民主自由國家是何種重要的大事。尤其對於兩蔣及朴正熙的反共遺產,就必須做一批判式的繼承。否則東亞的自由民主政體邊界就會崩潰,一如香港般淪為專制獨裁政體所掌控。那時在中國的台商或在台灣而仰慕中共政權的人士,遲早都會走上馬雲般喪失財產,身家性命朝夕不保的命運。此次2022大選,已將民主與共產專制的對決提到抬面,在大歷史的視野下,將留下重要的指標,即台灣及自由世界將何去何從?

文/黃吉川(超級電腦專家、成大講座教授)
曾任成大教務長、研發長、現任為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研發超級電腦「漢星一號」,曾多次獲得研究傑出獎,並投入時政與文學創作,為前民進黨秘書長張俊宏主編的《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共同作者,筆名「江夏」,創作詩集著有《啟程》、《我們》。

成大講座教授黃吉川。 圖:黃吉川/提供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今(21)日與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在雙北進行聯合車掃。   圖:陳時中競辦提供

陳時中競總發起的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今(20)日舉辦「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並在北市府前廣場與總統蔡英文會師造勢。   圖:張良一/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   圖:陳其邁競總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