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國家民族在歷史上的發展過程中,被人滅亡。就是這個國家中沒有人挺身而出,來保護自己的國家,沒有人流血流汗犧牲奮鬥,所以這個國家是保不住的,一定是亡國滅種的。

(蔣經國,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二十七日對三軍官暨政工幹部學校學生演講)

1895年,中日的甲午戰爭打完,清朝將台灣割給日本。當時台灣士紳一片反對聲,匆匆組成台灣民主國。但這批清朝的正規軍,一看日軍上岸,就做鳥獸散,總統唐景崧帶頭逃跑。但日軍的苦頭才剛開始,從北向南,各地都有民間武力抵抗,甚至帶領日軍的親王亦死於反抗軍的突襲戰。日後雖然全台初定,但各地仍有此起彼落的武裝反抗,一直到1915年,台南的西來庵事件後,平地台灣漢人的武裝反抗才停息。但山地原住民的霧社事件在1930年突然爆發,所以台灣各族群武力抵抗日軍長達35年。日軍除了要對付台灣住民的反抗,還要面臨亞熱帶各種傳染病的侵襲,其傷亡人數比甲午之戰還多。日本正式殖民台灣,台灣人就被拒於正式軍隊之外,到二戰南洋戰爭時,台灣兵大都當低級軍佚任務,而缺乏正式的武裝訓練。

二戰後,台灣歸中華民國管轄,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國民黨只派兩個師的部隊,就輕輕鬆鬆由北掃盪到南,除了台中二七部隊稍做抵抗外,台灣人基本上沒任何反抗能力。國民黨統治台灣,實施38年的戒嚴體制,台灣人從小被灌輸遠離政治,至於當兵,在盡義務役則勉為其難受訓,一般不會將軍隊當成終身的志業。中華民國的軍隊長期由大陸來台的族群所掌握,因民間和軍隊間長期不相往來。以致今日的軍事院校,很難招募到優秀學生入學。蔣經國在引文中的陳述,對在台灣的所有族裔,都是最大的警訊。

以今日台灣的正規軍,在中共軍隊全面入侵下到底能撐多久,是各方爭論的焦點之一。但近期曹興誠先生捐出1億元美金,倡議要訓練百萬民兵,及10萬個神槍手。此事業只要完成三分之一,則日後共軍攻台,就會像當年的日軍一様,要花數年的時間才能控制台灣。而這是中共解放軍無法承受的代價,其侵台一定導致政權的垮台。

但前提是,台灣人是否願為今日民主自由而戰,尤其是中央政府(負責軍防)及各縣市政府(負責民防),是否願意配合此倡議,將台灣塑造成不可侵犯的國土。其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踏出第一步,那涉及到深刻的認同問題,也就是解放軍入侵台灣時,各級政府是否願意帶領及奧援,由下而上建立的民兵體系的反抗。

中共的二十大已召開完,習近平已完全控制中共的中央政府,其獨裁統治一定用盡各種手段想要入侵台灣。所以這次的地方選舉,若選出中共的同路人,或者無心護台的政客,則縱使有民兵體系,地方負責的民防體系也一定會崩潰。所以對於這次的各候選人,我們要再三的提問:你(妳)反習平嗎?你(妳)反習近平嗎?你(妳)反習近平嗎?

作者/黃吉川(超級電腦專家、成大講座教授)
曾任成大教務長、研發長、現任為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研發超級電腦「漢星一號」,曾多次獲得研究傑出獎,並投入時政與文學創作,為前民進黨秘書長張俊宏主編的《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共同作者,筆名「江夏」,創作詩集著有《啟程》、《我們》。

成大講座教授黃吉川。 圖:黃吉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