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央行總裁12日聚集在華府,商議的主題包含急遽惡化的新興市場國家債務問題。《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稍早引述「國際金融協會」(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數據,指出31個新興經濟體政府、家庭和私營部門債務總額在今年6月已經飆升到98.8兆美元,高達這些國家GDP的2.5倍。

報導指出,美元上漲也加劇對債務問題的衝擊。新興國家的問題是它們的大部分借款是以外幣計價的,主要是美元。除了較高的利率外,強勢美元使這筆債務的償還負擔更加沉重。美國旨在抑制通脹的加息,已使得外國資本紛紛撤出新興市場。

巴西等國為了防止其貨幣暴跌、紛紛提高利率,導致經濟增長受到抑制,雪上加霜的是疫情大流行增加了債務負擔。

一些國家正在出售美元以捍衛其貨幣。私營部門的估計表明,中國、土耳其和南非的外匯儲備已經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足以防止金融市場動蕩的水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1日發布的修訂後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 ),預測2023 年實際 GDP 增長 2.7%,比先前預測的數值還要低 0.2%。如果美國通脹難以打消,美國聯邦儲備銀行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緊縮貨幣政策,新興市場的債務負擔可能會更加沉重。

無力償還債務的低收入國家構成了特別重大的風險。與此同時,非洲和其他地方的許多低收入國家正面臨著嚴重的糧食短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糧食短缺更加惡化。國際金融協會在 9 月表示,包括查德、衣索比亞和贊比亞在內的 16 個發生重大糧食危機的國家也「已經或處於債務困境的高風險之中」。

G-20央行首長也將討論對俄羅斯制裁等問題。持續的僵局可能會加劇全球經濟的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