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日新聞記者野島剛在他新發表的書中透露,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因案被收押,他曾經代表朝日新聞申請獄中採訪,結果消息被披露,引起風波,當時的法務部次長黃世銘一天特地聯絡他見面,要求他撤回申請案,但被拒絕。於是黃世銘告訴他:「這樣一來的話,對您將來的採訪,在很多方面或許都會不太方便喔?」這段話讓野島剛感到不悅,認為是對新聞報導的施壓,兩人不歡而散。

這項採訪獄中陳水扁的申請後來被駁回,野島剛同時發現他的電話開始出現明顯雜音,或是電話突然中斷等不自然的通訊障礙。他說,在台灣政府部門工作的友人笑著對他說:「肯定是,你被監聽了!」

曾是記者的野島剛在這次發表的新書《台灣十年大變局》,以他在台灣10年新聞工作的經歷,提出他所看到的中台日新框架。書中對採訪馬英九及蔡英文等打交道過程,有第一手的觀察和描述。

提到他對黃世銘的個人回憶,即2008年他擔任朝日新聞台北支局長時,原本即有意採訪尚未判刑但關在看守所的陳水扁,剛好當時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在一場與國際記者團的懇談中表示:「請儘速提出對陳水扁採訪的申請吧!我們的大門一直都是敞開的!」這一席話讓他覺得機不可失,於是隔天他即提出採訪申請。

不料,這項採訪申請遭到陳水扁方面洩露媒體,變成了一場大新聞,親國民黨的媒體開始連日發動反對的聲浪。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和東森電視也都以此為題目,進行好幾小時的電視談話節目。

就在騷動中,法務部突然傳訊息給野島剛,表示「希望能和您會面。」結果在法務部等野島剛的第二號人物,法務部次長黃世銘。黃開門見山地對野島剛說:「希望您能撤回採訪的申請。」讓野島剛驚訝地反問:「要我撤回的理由是什麼?」

黃世銘說:「要是由我們這邊拒絕的話,您的面子也不怎麼好看吧?」野島則頂回去說:「這跟面子什麼的無關,接不接受都是普通的判斷,你只要回答我就夠了。」

此時,黃世銘小聲說:「這樣一來的話,對您將來的採訪,在很多方面或許都會不太方便喔?」這更讓野島剛感到不悅,便回應說:「你剛剛這番話,在我理解起來是一種對新聞報導的施壓。既然如此,那我就把這段對話寫在報導上,沒問題吧?」結果黃世銘忙說:「不不不,我們完全是考慮到您的立場,為您著想才這樣說的,因此,還請您不要把今天的對話寫成報導。」

野島剛就在莫名惡劣的氛圍中,帶著談判破裂的結果離開了法務部。後來他向跑法務部線的台灣記者探詢,對方解釋說,當時黃世銘所要的是:「法務部長允許採訪的發言是種失言,如果這件事情能夠由自己(黃世銘)不起波瀾地擺平,對將來可說是大大加分。」

也由於這段經歷,後來當野島剛聽到黃世銘夜奔馬英九官邸時,第一時間的直覺反應便是「這的確很像善觀政治風向的他會採取的行動。」

書中也分析,馬英九任內和緩兩岸關係,強化對美日關係的平衡外交策略,可說是僅此唯一的正確路線,在中台關係、美中關係、日台關係方面,值得肯定的政策也很多,為什麼他的支持率還會這麼低?為什麼後來國民黨選舉會大敗?為什麼提起馬英九的名字時,台灣人若不是冷笑,就是搖頭嘆氣?為什麼光環會消失?他認為,馬英九之所以失敗,歸根究底,還是因為「當不了台灣人的總統」吧?!

從記者轉職為專業作家的野島剛,於朝日新聞工作時,曾經派駐台灣擔任分局長(特派員),中文流利,台語也通,而且是跟馬英九同一位台語老師學的。在台灣歷年的重大選舉,經常深入地方了解民情,對台灣政情有相當的瞭解和掌握。之前出版過《兩岸故宮的離合》、《最後的帝國軍人》、《謎樣的清明上河圖》等跨越台日中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