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疫情防控,中國執行常態化核酸檢測。不過,據《大紀元時報》今(12 日)報導,近日上海伯傑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實名舉報,該公司為了節省營運成本,竟銷售不符合中國運輸溫度規定的測試劑,光中國東北地區就涉及四千萬份。

據報導,伯傑醫療東北大區原銷售經理劉海雕的姐姐劉春麗 10 日於網路上實名舉報伯傑醫療。她拍攝影片指出:「伯傑醫療在明知新冠檢測試劑必須在全程 -15 °C 至 -25 °C 儲存及運輸的條件下,為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未使用全程溫控的運輸方式,僅在包裝箱內加冰袋,無法保障試劑盒溫度和有效性,嚴重違反國家相關規定。」

劉春麗也公開多份相關數據指出,伯傑醫療銷售的試劑盒涉及中國多省份。弟弟劉海雕的銷售系統顯示,光 2021 年 1 月至 2022 年 1 月,違法未使用全程冷運的訂單就有 5,819 件,試劑盒總數約為 749,567 盒,可使用人數約 3,933 萬人,涉及金額約 2.45 億人民幣(約 10 億元新台幣)。

對此,伯傑醫療於 11 日發布聲明,稱劉春麗弟弟劉海雕因「涉嫌職務侵占罪」遭警方逮捕,而劉春麗的舉報為「不實舉報」。

不過,許多中國網友仍認為:「只有這一家違規?當看到一隻蟑螂時,要意識到這背後可能是一窩蟑螂,真實情況可能比表面所見嚴重得多」、「本身核檢就是做樣子沒啥用,還不如掃碼後就不做,更節省公司成本,個人也沒得病風險」。

此外,中國《第一財經》上月曾報導,中國陝西衛健委官網公開該省的核酸檢測機構排查整頓情形,有 19 家機構被「責令整改」,其中有 2 家為疾控機構、 8 家為第三方實驗室、 8 家為醫療機構。多家中媒報導也指出,就甘肅、貴州、四川、吉林、天津、廣東與湖南等多省份統計,中國至少有 210 家核酸檢測機構不合格,責令整改,且另有 11 家機構被暫停核酸檢測的業務。

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現在中共當局高調處理這些核酸檢測機構,中媒也高調報導,或許是想試圖轉移民間的不滿。

中國疫情嚴峻,蘭州當局擴大核酸檢測範圍。   圖 : 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