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解放軍結束對台恫嚇意味濃厚的大規模軍演,兩岸局勢一度緊張升溫,中國將要武統台灣的恐懼更是甚囂塵上。不過,據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早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前 4 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通話時透露,目前北京當局無意在台灣問題上與美國開戰,稱還不是爆發全面危機的時機,試圖穩定中美關係。

據《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 11 日引述中國內部的知情人士指出,習近平對北京近幾個月來的外交斡旋後,對仍未能阻止裴洛西訪台感到沮喪。

北京自 4 月以來,就一直試圖阻止裴洛西訪台,知情人士稱,北京擔憂裴洛西訪台之舉,將可能帶來其他政治家相繼訪問台灣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反而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更可能鼓勵台灣宣布獨立。

知情人士表示,習近平最後選擇在 7 月 28 日與拜登進行電話對談,是想要盡量減少美中衝突的風險,儘管習近平當時警告拜登,若裴洛西訪台,將會有不確定的後果。不過他也表達了現在還不是爆發全面危機的時候,雙方都需要「維護和平與安全」。

拜登政府則是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並且明確表示國會議員有權到台訪問。

報導指出,歷年來中共外交決策機構安排領導人之間的接觸是很謹慎的,擔憂若雙方交流後,卻做出違背北京利益的事情,則會就此失去面子。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領導人正在尋求一種有分寸的反應,並且這種反應是有力的,但又不會引起華盛頓及其盟友的升級反應。同時,由於中國國內正面臨動態清零和其他政策的實施不當,國內不滿的聲浪高漲,習近平也想趁機在國內外展示自己的權力,例如中國官媒報導向台灣周邊水域發射導彈的過程。

目前對習近平最重要的是,在今年秋季要登場的二十大前保持穩定,打破紀錄取得第三個總書記任期,再幹 5 年。部分分析家認為,習近平在下一個任期內會更大膽地與美國對抗,並向台灣和其它管轄區施壓。

對於中國實施的環台「封鎖式」軍演,北京政府內部鷹派觀點的學者和民族主義媒體人士紛紛警告,這樣可能導致戰爭發生。儘管如此,北京的行動還是進一步加劇了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接連引起美國盟友的安全擔憂。不少亞洲和歐洲國家擔心,北京的做法可能預示著將開始對台施加壓力的新階段。

中共解放軍近日將在黃海進行軍事任務。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資料照)

中國解放軍近日對台擴大軍演,又展開2022下半年徵兵活動 (示意圖)。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