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日前圍台軍演數日,飛彈甚至穿越台灣上空,我國也不示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公告,18 日開始將在東部外海試射「無限高」飛彈,反制中國軍演恐嚇。軍方也透露,近日花東外海有共軍船艦和偵查船滯留。

中研院 7 日間公告,將在本月 18 日、19 日、25 日、 26  日及 9 月 7 日、8 日,進行火砲試射,將從屏東九鵬基地往台東東方和東北方外海射擊,「最大彈道無限高」,危險海域從台灣海岸至外海逾 200 公里。

《中央社》報導引述退休中科院人士研判,應是試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中的「雄昇飛彈系統」。雄昇飛彈是增程型的雄二 E 地對地巡弋飛彈,射程估計為 1,000 至 1,200 公里,打擊範圍可達中國內陸,具有源頭打擊戰力,「雄昇飛彈」具有高爆丶散撒 2 種彈頭,可分別針對敵方堅固指揮所及掩體丶機場跑道進行反制作戰。

中科院飛彈量產廠房今年 6 月完工後,就啟動量產作業,據 3 月國防部提交給立法院的專案報告,雄昇與雄二共用生產線,合計年產量可達 131 枚。

中共解放軍日前也持續在台海和東部外海演習,雖已宣布結束軍演,但軍方人士也指出,直到昨日還有 3 搜飛彈驅逐艦和 1 艘電子偵查船滯留在花東外海。

軍方人士也提到,台東南田海邊、烏石鼻港口、台東志航基地附近都有派出國軍的銳鳶無人機,監控東部沿海狀況,「國軍軍艦都在旁邊,國軍應該會有作為,不會讓他們(解放軍無人機)飛那麼近(靠近台灣)」。

中科院黃姓負責人表示,目前尚未取消公告,但尚未討論試射會如期舉行或是因情況改變。

海軍淡江軍艦發射雄風二型飛彈。   圖:軍聞社

中科院發布實彈射擊公告。   圖:漁業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