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兩國外交部長王毅和朴振 9 日在中國青島進行會談,次日,中共對外宣稱韓國針對薩德反導系統 (THAAD) 做出「三不一限」承諾。對此,韓國外交部發聲明澄清,「薩德三不」並不是雙方正式的協議或承諾,重申薩德系統是保衛國家安全與主權的防禦手段,不容妥協。隨後有人發現,中共外交部在其網站悄悄改了說詞,將韓方就薩德問題的「誓言」改為雙方「深入交換了意見,闡述了各自立場」。

薩德導彈防衛系統(THAAD)是美國研發的導彈防禦系統,韓國因部署薩德系統,引起中國跳腳,使中韓關係降溫。2017年,韓國前總統文在寅與中國達成「不加入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不追加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不推進韓美日軍事同盟」的「三不」承諾。但此承諾至今已被現任總統尹錫悅所拋棄,尹表示,願意與華盛頓加強安全合作,購買更多薩德,來應對北韓逐漸擴大的核武器和導彈威脅。

另外,韓國外交部指出,會談中雙方已確認在薩德問題上的分歧,但也一致認為該問題不應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障礙,若中方越是提及此事,可能會使兩國人民對彼此產生不良印象,成為兩國關係的絆腳石。

中韓外長就薩德反飛彈系統等議題展開討論。   圖:擷自「人民日報」推特@PDChina(資料照)

韓國外長朴振(右)與中國外長王毅(左)會晤。   圖:翻攝南韓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