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隊員每天肩負全台垃圾清運任務,不過清運過程卻頻傳意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了減少清潔員職災,在垃圾車裝載「盲區偵測裝置」,整部車也從車頭到後車斗裝設8顆鏡頭與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後車斗更導入AI偵測清潔員位置,能夠提升安全,也能避開轉彎死角,昨(11)日起由桃園、新竹先上路測試。

清潔隊員身處高風險工作環境,經環保署統計,全國高達3萬3474名清潔隊員。過去10年,清潔人員工傷職災有47件,其中上下班事故佔了25件約53.2%,非上下班交通事故12件約25.2%,墜落、滾落及其他有10件。平均每年清潔人員領取傷病給付、失能給付、以及死亡給付者,每年平均有63.5人。

為了保障清潔隊員安全,環保署表示,將垃圾車導入物聯網技術、加設AI偵測。針對垃圾車裝了8顆鏡頭,可以監測到每一個死角、每一個位置的狀況,可以兼顧到清潔隊員、駕駛,包含丟垃圾民眾的安全。

而未來垃圾車管理也將以高鐵行控中心管理的概念,引進大數據,垃圾車行進過程若有意外,過去是電話回報,現在透過行控中心監控可第一時間調配處理,包括路線有沒有偏離行程、走錯路線,駕駛是否疲勞駕駛等,行控中心都能夠監控。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林坤樟指出,清運車輛監控平台今年與桃園市及新竹市環保局合作,預計推動320輛清運車輛做示範,由於才剛裝設完畢,上路後再測試使用情形。未來也將納入更多縣市的環保車輛,甚至將資料開放,落實全國環保清運車輛數位化管理,保障清潔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