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簡稱美聯準,Fed)對抗處在 40 年高點的通貨膨脹,連兩次例會決議升息 3 碼(75 個基點),把聯邦基金利率由 1.5% 至 1.75%,上調到 2.25% 至 2.5%。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預告九月還會升息,幅度取決於經濟數據;他強調,經濟未陷入衰退,「但成長需要低於潛能一陣子。」

不過鮑威爾也點明,將有可能放慢升息的腳步,刺激了美股在午盤大漲。

聯準會的決策官員歷經兩天集會,繼六月後再次決議升息 3 碼,12 名官員全數同意。而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 2.25% 至 2.5%,達到不刺激也不拖慢經濟的中性水準;這是繼 1990 年代初期聯準會將這項短期利率當作主要貨幣政策工具以來,首次連兩度升息 3 碼,利率回到 2015 年至 2018 年上一波升息循環的頂點。

美國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9.1%、創 40 餘年來最大漲幅的數據公布後,市場一度預期聯準會七月將一口氣升息 4 碼。但在多位官員表態支持升息 3 碼後,投資人便鬆一口氣,「聯準會最新決策因而與市場預期相符。」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六、七月連續升息 3 碼調幅「異常大」,九月做出類似決定「可能是適當的。」不過,他說,聯準會無法再提供明確指引,將讓後續經濟數據決定政策走向,年底前基準利率可能介於 3% 至 3.5% 之間。

鮑威爾指出,「隨著貨幣政策立場進一步緊縮,放慢升息腳步、讓我們評估累積政策調整如何影響經濟和通膨,可能會成為適當之舉。」而投資人將此視為聯準會顧及經濟可能放慢升息腳步的訊號,刺激美股午盤大漲,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A)終場勁揚 436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漲幅分別逾 2.6%、4%。

隨著此次聯準會的連續升息,美國經濟成長已開始放緩,房地產市場疲軟、科技公司減少招聘,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也在小幅上升,「但通膨率依然高漲。」不少分析師表示,要想明顯緩解物價壓力,恐怕經濟會出現衰退,失業率也會顯著上升。《彭博》本月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未來 12 個月經濟衰退機率為 47.5%,高於六月的 30%。而美國可能已在上季陷入衰退,將於今(28)日晚間發布的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為負值,標誌著連兩季 GDP 萎縮,符合公認的「技術性衰退」定義。

因曾被批評對通膨形勢誤判且應對遲緩,聯準會正透過強力升息以給經濟降溫,即使可能把經濟拖入衰退境地。鮑威爾此前表示,若不能讓物價恢復穩定,將是比把美國推入衰退更大的錯誤。

此外,為恢復美國物價穩定,聯準會三月啟動 1980 年代以來最積極升息循環,利率調幅逐步擴大,近期景氣出現降溫跡象。美國首季 GDP 折合年率萎縮 1.6%,第二季若再度負成長,經濟將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華爾街預期美國第二季 GDP 微幅成長。對此,鮑威爾稱,自己不認為經濟處於衰退中,「思考衰退是什麼,它是許多產業廣泛衰退,時間比幾個月還長。現況看起來不像是這樣。」

鮑威爾看好經濟的理由之一是就業市場穩健,「美國失業率已連續四個月保持在 3.6%,接近半世紀低點。」但依聯準會偏好參考的通膨指標,五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CE)物價指數年增 4.7%,遠高於長期目標 2%。鮑威爾重申,聯準會「堅定致力」壓制通膨,而整體經濟成長、特別是勞動市場可能因此受衝擊。而聯準會九月若再升息,基準利率將達到刻意拖慢經濟的水準。鮑威爾說,聯準會官員認為經濟有必要走弱,讓成長低於潛能一陣子。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上限。   圖 : 翻攝自trading economics

美元逆勢上漲近9%,是12年來最強的表現。(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