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查理斯‧弗林(Charles Flynn)表示,美國陸軍正考慮在亞洲部署一隻「多領域特遣隊」,整合導彈、電子和網絡能力,針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侵略行動。

《日經亞洲評論》日前專訪弗林,他表示這支隸屬於陸軍的「多領域特遣隊」(Multi-Domain Task Force),將會負責在戰時率先摧毀中國的防空和指揮控制系統。

報導提到,這支特遣部隊在和平時期,主要工作是收集情報,通過了解對手的行為模式和弱點,為突發事件做準備。在戰爭期間,將會運用電子和網路攻擊的目標,破壞敵人的通訊網路以及指揮和控制系統。利用事先獲得的情報,該部隊可用導彈攻擊敵人的船艦和設施,並同時進行各種攻擊。

報導稱,美國計畫在連結沖繩、台灣和菲律賓的第一島鏈部署陸基導彈,五角大廈也想在這個項目分配一支多領域特遣隊,負責率先摧毀中國的防空系統和指揮控制系統,為美軍軍艦和戰機接近中國周邊地區打出破口。在西太平洋地區,特遣隊的網路、電子和太空能力的結合,也將加快情報收集到行動的進程,進一步防止中國迅速實現其目標。

弗林表示,多領域特遣隊將會由數千名陸軍組成,目前已經有兩支分別駐紮在美國華盛頓州和德國的基地。該部隊會分為四組,具備火力、防空、後勤和信息戰能力。原先預計會把第三支多領域特遣隊部署到夏威夷,現在則被認為會在 2023 年部署到亞洲。

《日經》報導稱,這個部署凸顯了美國近幾年的戰略目標,從打擊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轉變為與中國競爭。美國將該部隊部署到亞洲,是因為距離中國很近,美國也正在開發數種類型的導彈,但最大射程僅能達到數千公里,仍無法從夏威夷發射到中國或附近水域,能夠部署到距離中國更近的地方,可以加強美國的戰備工作。

報導也提到,美軍除了在亞洲部署多領域特遣隊,還打算打造一支載人艦艇與無人艦艇混編的大型艦隊,以對抗中國威脅。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邁克爾‧吉爾迪(Mike Gilday)日前發布「2022 年航行計劃」,其中提到美國海軍將如何練、維護、訓練和裝備一支強大的海軍力量,加強與戰略夥伴的關係,同時遏止衝突,並在需要時幫助美國贏得戰爭。

據美國海軍的報告,其未來艦隊應有 350 多艘有人駕駛的艦艇,以及大約 150 艘無人駕駛的艦艇,並希望新技術能夠降低運營成本,對抗不斷壯大的中國艦隊,該計劃強調了「需要解決與中國的長期競爭,並保持針對俄羅斯的軍事優勢」。

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南海巡戈,靠泊新加坡。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