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新創了一個名詞「潤」,而且還成了一門相當流行的「潤學」並吸引千萬的粉絲。

據瑞士德語媒體「新蘇黎世報」報導,潤是英文Run的音譯,也就是跑路的意思。用「潤」代替「Run」,是為了躲避中國嚴格的審查制度。為此目的,「潤學」支持者們還在美國的編程平台Github創建了一個目錄。Github本來是一個為編程員共同利用開源碼編程提供方便的平台,如今卻成了「潤學」支持者的論壇,共有17800名用戶使用這個網站。討論的內容包括,為什麼要潤,潤到哪裡以及如何讓潤學成為中國新一代的基本信念等等。

中國最近新創了一個名詞「潤」,而且還成了一門相當流行的「潤學」。根據瑞士德語媒體「新蘇黎世報」報導,潤是英文Run的音譯,也就是跑路的意思。用「潤」代替「Run」。 圖:擷取自新蘇黎世報網站

「跑路天后」張愛玲被奉為「潤學」的祖師爺

網路上有則趣味問答問道:「中國潤 (Run) 學的創始人是誰?」許多中國人則半開玩笑地回覆說:「毛澤東,因為他字『潤之』 (Run支?)」

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 圖 : 翻攝自komicole網頁(資料照)

另一派則主張中國潤 (Run) 學的創始人是張愛玲。其論述也很有一番見地。他們說:「對通過移民獲得『滋潤』生活的嚮往。曾被一些人稱為中國現代文學「祖師奶奶」的作家張愛玲現在成了『潤學』的祖師爺,人們翻出她50年代感覺中國氣氛不對勁,從大陸逃往香港、進而移民美國的軼事,把她奉為集『審時度勢的智慧』和『雷厲風行的決斷』於一身的『跑路天后』。」

旅中的台商陳庭熙先生即曾在5月底發表《人民想「潤」,中共還要堅持自己的政策嗎?》的短文中這樣說:「中共從古至今所作所為都只考慮黨中央利益、形象優先,不管人民死活,在國民缺糧之際,仍不忘提供『精神糧食』的政治宣言,甚至將許多學者、專家在網路提供的建言,全面『清零』,目的只為樹立黨中央指揮若定、英明神武的形象,這種黨國制上,視人民如草芥的政權難怪人民想『潤』,這種結果真是習近平想要的嗎?」

參考5月25日的「紐約時報」有一篇《「最後一代」和「潤學」:中國年輕人的絕望與幻滅》,一開首即敘說:

四年前,中國許多年輕人喜歡用的話題標籤是#厲害了我的國。

兩年前,他們說,中國是控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學霸」,呼籲世界其他地區尤其是美國,「抄中國作業。」

現在,他們中的許多人認為,他們是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最不幸的一代,因為中國政府對新冠清零政策的執著追求正在給人們的生活造成嚴重破壞。工作很難找。頻繁的核酸檢測決定著人們的生活。政府正在對他們的個人自由加以越來越多的限制,同時勸他們結婚、生更多的孩子。

我無法接受未來是死在這個地方,」中國西南部城市成都19歲的作家程新宇(音)說,她正考慮在政府的鐵拳落到身上之前移民國外。

台灣版的老「潤學」 PK 中國版的新「潤學」

該文記者在中國境內經過多方採訪而下了一個令人意外的批判文字:

「潤學」和「最後一代」是許多二三十歲的中國年輕人對國家和未來感到絕望的吶喊。處於這個國家幾十年來最黯淡的時刻之一,他們正在進入勞動力市場,正在考慮結婚和生育的問題。政府的審查和政治壓制讓一些人正在考慮用腳投票,另一些人則想用不生孩子來抗議。

對於此前以民族主義傾向著稱的一代人來說,這是相當大的背離。

這種種傳自於中國境內的訊息,在在都是對身在台灣的我們傳達出一個清晰的警示:「在國家機器下面你作為個體完全沒有反抗能力的時候,你唯一的出口是逃離。」

這警示頗類似於台灣威權時期的50年代至70年代之間的某些青年學生們之間傳頌的一句口號:「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特別是絕大部分被中國共產黨攆到台灣來的那幾代「黨國高官階層」的子弟們。當時這些黨國權貴們隨時都在擔心中國共產黨遲早還會入侵台灣,每個人心理上都亮鑠著很不安全的黃紅燈,對映的心理,自然會期望自己的子女都能藉留學「去美國」,然後成為美國公民並定居在美國成為美國公民,一旦台灣有變,他們就隨時可以赴美「依親」,再搖身成為美國人。

這當年的現實感,其實很可以視之為黨國台灣版的「潤學」。

台軍赴烏參戰:台灣人不應該只想當個巨嬰!

不同於「潤=Run」這樣「不跟你玩了」的絕望式逃離主義,台灣近期則爆出一種展示「抵抗中共入侵」的決心而選擇奔赴烏克蘭戰場的意志之討論議題。

7月3日(周日),「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以「憂心中國威脅,台灣人加入烏克蘭抗俄作戰」為題,刊登一篇訪問多名烏國前線台籍志願兵的報導,講述他們為何願意奮不顧身投入戰事。

一位來自桃園的51歲莊育瑋(Chuang Yu-wei)告訴記者說:「台灣人不能只當個巨嬰,哭喊要別人幫忙,自己卻不願意幫助別人。」莊育瑋表示,他不希望台灣人被國際認為是一群不願幫忙,只會躺在地上等人來救的那種人,「你若想要別人幫你,必須先伸出援手。」。他在台灣的工作是導遊,今年2月,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號召外國志願軍加入戰事的隔天,就自願報名前往參戰。

這份美國媒體近日的這一篇報導也同時採訪了多名已加入烏軍,並在烏克蘭前線作戰的具有台軍背景的「台籍志願兵」。

其中一位曾在台灣服役於特種部隊和法國外籍軍團的 26 歲的新竹志願戰士潘來表示「基於中共侵台的危機日益升高」的擔憂,促使他在 4 月加入國際烏克蘭軍團。他說「烏克蘭戰爭爆發時,我第一時間趕了過來」。潘說,惟出於安全考慮,他只能透露了自己的姓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籲請國際志願軍協助抗俄後,28歲台灣人姚冠均通過層層審核,投身特種部隊後勤補給聯隊。 圖 : 翻攝自臉書(資料照)

烏克蘭戰友:如果中國襲擊台灣,我們將在台灣見面

他說,他對烏克蘭軍方對具有特殊技能的士兵的重視程度感到震驚。潘說,在為前線偵察的無人機飛行員提供掩護時,他們接到了不惜一切代價保護飛行員的命令。

另一位27 歲的陳廷偉曾在台灣被稱為「蛙人」的精銳兩棲偵察巡邏部隊接受訓練,今年 4 月他被派去保衛哈爾科夫附近的一個村莊。他表示「我獲得的最重要的經驗是在戰場上的敏捷,」陳說,「沒有實戰經驗,你將無法快速做出反應。」

來自台灣的志願軍們也在散播台灣岌岌可危的處境。當陳廷偉告訴其他外國士兵他來自台灣時,他們承諾會在需要時來幫助台灣。

來自波蘭、美國、澳大利亞、巴西和烏克蘭的人都告訴我,如果中國襲擊台灣,『我們將在台灣見面』」他說。

不過,這則國際媒體的報導在隔日(7月4日)立即遭到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強力駁斥。該黨媒在一篇《補一刀:這,「台灣的驕傲」?》的長文中慣以輕蔑鄙夷的語態重操陳年老調:「烏克蘭問題,歸根結底是大國博弈背景下的外交和安全問題。而台灣問題是不折不扣的中國內政問題,兩者當然不能被混為一談。『台獨』勢力極力想要趁俄烏衝突將台灣問題國際化,並藉此『正名』為『國家』的企圖,是不可能實現的。」

該黨媒同步呼應刊登的則另一篇採訪文《「台軍背景人士」赴烏作戰為台灣爭取國際支持?專家:太幼稚!》文中採訪了來自兩岸的專家並認為「華郵」這篇報導所展現的觀點不切實際:一方面有台軍背景的人「沒種去」,另一方面認為西方軍事組織會以「感恩之心」來協防台灣實在太幼稚。

退將帥化民:台籍志願兵援烏參戰根本是鬼扯!

黨媒「環時」所能(敢)採訪的對象一向都只能找到親中退將為代表,我們且看看退將帥化民怎麼跪舔之言。

首先,這十名所謂的“台籍志願兵”的身份就存疑,他們可能只是海外的華人,是否真的來自台灣,是否有在台軍中服役的背景都值得高度懷疑。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民眾,或者說有台軍背景的台灣人不太可能去烏克蘭參與這場戰爭。台灣有這麼有種的人,願意為了錢去烏克蘭嗎?你敢去嗎?人家要你嗎?台灣民眾和俄羅斯有什麼仇?因此,無論從主觀因素還是客觀因素考慮,都不太可能有「台籍志願兵」的出現,所以我認為所謂十名「台籍志願兵」的說法都是「鬼扯」。

帥化民掩耳盜鈴的這番話,只是配合黨媒說給中共戰狼們聽的?或是寧願昧著良心自欺欺人呢?

已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備役少將于北辰隨即在7月5日的電視政論節目中對帥化民的說法直斥:烏克蘭首府基輔廣場有個萬國旗的牆面,只要有援助烏克蘭,該國國旗都會被掛上去,而從我們已看到的電視畫面上可清楚PO出掛有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國旗,那就表示台灣真的有志願兵在烏克蘭,于北辰對此喊話:「請帥老將軍看清楚。」

前國民黨黃國園黨部主委、退將于北辰。 圖:擷取自臉書「于北辰在桃園」(資料照)

于北辰大嗆退將:廢話,你既然老了就請閉嘴!

在該節目中,于北辰還趁機補槍,繼續跟「黃埔老學長們」喊話,他舉例說,他還在服役時,退將們常質疑現在的國軍還能打仗嗎?于北辰當場回嗆「我是照您教的十倍嚴格訓練」,于北辰反問老退將們「您說您們以前能打仗,我們現在當然能打仗。」退將們找渣似的又嗆「你們現在訓練不足」,于北辰回說「那,我們捲起袖子操場見,500障礙跑一趟」。退將則是推說「你幾歲,我幾歲,年紀不同怎麼比」。至此于北辰得到一個結論「廢話,既然你老了就請閉嘴嘛!」他還呼籲國防部等這些台籍志願兵回台應該禮聘當高級顧問,分享國軍戰場生存的實戰要領。資深媒體人李正皓則加碼:「帥化民,你說台灣人沒種,最沒種的是你」!

但問題是,若果退將帥化民真的「有種」,他最正確的選擇應該是毅然決然地放棄台灣的終身俸福利,並且頭都不回地「潤」回中國,去報效「偉大中華民族復興」吧!

前親民黨國大代表黃澎孝先生為此也在臉書PO文《外媒發現台灣年輕世代的「不對稱戰力」》寫道:「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一些重量級的國際媒體如英國的BBC,美國的VOA先後報導,他們在烏克蘭戰場,竟然發現有一些來自台灣的自願兵前往烏克蘭參戰。這些台籍志願兵以行動支持烏克蘭的正義感和面對俄羅斯優勢火力的勇氣,比起其他歐美國家的志願兵毫不遜色。」

黃澎孝先生引證1895年台日「乙未戰爭」台灣人民在「無天可籲,無人可援」,完全沒有任何外援下,與日本接收台灣最精銳的「近衛師團」進行了5個月又23天的「不對稱作戰」。這段武裝抗日的時程竟然比目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時間還更持久。

黃澎孝:北京不要誤判台灣人抗中保台的意志

黃先生還做出另一個對比:相較於前一年,1894年11月21日甲午戰爭的旅順口之役,中國1萬3千名鎮守「旅順要塞」的正規軍,在1萬4千名日軍攻擊下,居然就「一日淪陷」了!可見的台灣人的勇氣與毅力,完全不是「落漆」的中國兵所能比擬的!

黃先生的PO文得出一個結論:北京當局不要「以己度人」,誤判台灣人抗中保台的能力與決心,以免落得比俄羅斯還更不堪的失敗下場。

黃澎孝的PO文指出,北京當局不要「以己度人」,誤判台灣人抗中保台的能力與決心,以免落得比俄羅斯還更不堪的失敗下場。 圖:擷取自黃澎孝發呆看世界臉書(資料照)
黃澎孝的PO文指出,北京當局不要「以己度人」,誤判台灣人抗中保台的能力與決心,以免落得比俄羅斯還更不堪的失敗下場。 圖:擷取自黃澎孝發呆看世界臉書(資料照)

對照著兩岸年輕世代,一方是吶喊「最後一代」的躺平或逃離之沮喪與絕望,另一方則奔赴烏克蘭戰場展現學習臨戰與體驗實戰經驗的勇氣!

我們對於台灣人民抵抗中共無理入侵之決心與信心,絕對值得大家感動與自我鼓舞的。

走筆至此,也不免要想到於7月2日出現在金曲獎頒獎台上,那一對令人絕對驚豔的「最佳新人獎」得主之「珂拉琪」組合。我極興奮地想藉此鄭重推薦他們那首《萬千花蕊  慈母悲哀》,不僅將歌詞使用的台語造詣拔到頂尖意境,其間傳達的大時代壯闊哲思更是將台語歌曲的表現場景拉撐出無限寬廣的藝術成就。光看此單曲的點擊率已接近900萬次,正足以表明年輕世代對於曲中的台灣歷史敘事內容展現了極高接受度。再想想這一對僅僅30歲左右的年輕歌者,仍有那麼長遠而豐富的創作生命,期待之心油然而生。以之,我們對90後出生完全倘佯在自由思想的年輕世代們,當然可以投予更深更沉的寄望。

第33屆金曲獎本屆最佳新人獎由雙人音樂組合「珂拉琪」獲獎,珂拉琪因「萬千花蕊慈母悲哀」受到關注,至今累積逾841萬觀看次數。 圖:擷取自王家權IG(資料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