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富士康深圳園區,在疫情之後訂單數減少,以往的龐大工作量不再,被中國網友稱「提桶人」得工人加不到班,跑不動了。

「提桶人」在中國代表的是遊牧的打工族,指的是人把全身家當、盥洗用品都裝進一個桶子裡,旺季的時候湧入富士康,淡季的時候離去。在以前工作機會多,他們都是來來去去的在各個城市尋找工作。而在疫情後,別說跨縣市,連出家門都變難了。

中媒《每日人物》今 ( 8 ) 日報導,「提桶人」自由工作的特性不再,以前的「發財康」也不再了,許多工人為了尋求穩定,把自己在富士康的工作轉成正職,更有工作仲介在廣告中寫道:「疫情在反彈,工廠最安全。」表示民眾在工廠裡工作是最安全的。

疫情後訂單大幅減少,工人林康在受中媒訪問時表示,以前為了搶工時還要提早到,搶著要賺錢,現在都不用了。林康表示這兩年的配給也變少,口罩、績效獎金甚至洗手液都沒了。因機油與金屬粉塵,工人的手常是全黑,需要洗手液才可以洗乾淨,但現在公司只發配少量的洗手液,其餘必須自備。工人表示只好用抹布擦手,一週後白抹布都變成黑抹布了。

在公司僅提供少量洗手液後,工人只能用抹布擦手,一週後白抹布已經變黑。圖:擷取自每日人物

某位工人說,今年的 4 月 7 號,是固定的工資日,自己只收到了 68 元的工資,有一個工友,收到了 1 塊錢,那時大家都沉默了。也有工人表示,永遠不停止的組裝工作十分枯燥,以前唯一的半小時休息時間是他唯一可以分心的地方,但現在都拿去做核酸檢測了。

工人指出,在富士康「加不到班」已經成為常態了,某位老員工表示,現在要加班越來越難,必須產出更多工時才能加班,上頭甚至會想方設法把你逼走,申請自動離職。

即使是這樣,但工人也不會想離開富士康,中國的工作已經越來越難找,報導說,安全的富士康,帶來了穩定,也帶來了遮罩外界的隔膜。相較於臨時工,大家寧願選擇去擔任正職。

報導最後說:「如今,無處可去的提桶人,正在逐漸變得依賴富士康。」

富士康工廠流水線上的工人。   圖:擷取自每日人物

富士康工廠工人排隊做核酸檢測。   圖:擷取自每日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