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徽泗縣自 6 月 26 日起出現 3 例新冠無症狀感染者後,隨後幾日疫情擴散,確診數更一度到達 3 位數。截至 3 日,泗縣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超過 800 例。該省各地陸續傳出疫情,確診者多與泗縣直接相關或「有省外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

泗縣出現確診者當日即採取嚴厲的管控措施,包括暫停省市縣際公路客運,及超市、藥店、餐飲企業等經營,之後更索性對全縣所有住宅小區實施封控管理。但中媒《八點健聞》分析,此次疫情擴散,或與安徽取消 7 天 1 次的常態化核酸檢測有關,並稱這波疫情意味著長三角經濟腹地的破防。

報導指出,江蘇是泗縣人流動的主要目的地,而通過勞務輸入、工廠聚集,無錫成了病毒的「下家」:陽性感染者超100人,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同源。無錫之外,南京、徐州等多地也接連中招,甚至一路向南延伸至浙江、江西。病毒一路從長三角末梢伴隨著經濟活動逐步深入至腹地。

報導提到,對於本次疫情再起的原因,社交媒體上的部分討論指向了常態化核酸的弱化與取消。「從發生的順序來看,確實有時間上的相關性」。安徽多地於 22 日起調整了疫情防控政策,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4天後,泗縣發現疫情。

然而,病毒學專家常榮山提到:無錫所取消的,只是區域性的全員核酸,事實上,作為從今年 4 月就開始實施常態化核酸的最早的一批城市,無錫幾乎是常態化核酸進行得最好的城市之一,而本次疫情就出在了無錫,這本身就說明常態化核酸對於突發的疫情防控,所起的作用其實非常有限。

南開大學統計與數據科學學院教授黃森忠補充:包括本次疫情在內的多次疫情都可以發現,大部分疫情中的首例病例都是通過主動就診或者重點人群檢出,而非在常態化核酸中檢出。「常態化核酸是大海撈針,想用它在普通人群中進行監測,太難了」。

一位公共衛生專家也認為,本次疫情與常態化核酸的取消,「並沒有必然關係。主要是此疫傳染性強,隱匿性強」;不過,也有專家堅持,常態化核酸還是有一定作用的。

一位流行病學家就曾告訴《八點健聞》 :「沒有常態化核酸,可能難以早期發現疫情」;而一位疾控領域的工作人員則提到:常態化核酸,仍然是目前看來,「最經濟的,成本最小的一個避免大規模疫情發生的方法。」

不過即便贊成常態化核酸,兩位專家也都承認,本次的疫情所體現的,正是常態化核酸方法的重要短板——「像泗縣這種農村地區,可能本來就很難做到嚴格的常態化核酸」;「考慮到農村大量的外來務工人口和薄弱的核酸檢測力量,要進行分層分級個性化的防控方案,這個太難了」。

對常態化核酸去留的討論之外,多位專家向八點健聞表示:從一定意義上,本次疫情所顯現的,是一個殘酷的現實,那就是:京滬付出了沈重代價所獲得的防控經驗,事實上無法直接移植到其他地區。

在保證經濟正常運轉和疫情防控之間應該如何把握,這會是一個兩難問題,而且隨著傳染力更強的奧密克戎新變種在全球的蔓延,這條路將注定越來越難走。

當然,雖然對於常態化核酸的效果表現得不盡如人意,對於本輪疫情,多位專家都表達了樂觀態度。

得益於後續的干預措施,黃森忠預測,本輪疫情可防可控,屬中等規模,但從底數上很可能屬多元,「單個鏈條的傳播持續性不可能達上百人」。

對於中等規模疫情的看法,常榮山向《八點健聞》表達了贊同,並預估 :「泗縣疫情可能會持續 20 天左右,無錫疫情可能只需要兩周就能撲滅了。」

中國江蘇、安徽省近期疫情升溫。無錫市已完成第三輪區域核酸採樣507.1萬人,其中核酸檢測結果陽性70份。   圖:翻攝微博@躺平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