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開跑!中正紀念堂轉型與改造議題長年來備受矚目,園區面積廣達26公頃,位於台北市中心,乘載許多歷史和社會意義。文化部長李永得今(30)日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全民的事情,「不是某一個黨、某一個派來決定」,他邀請社會大眾踴躍提出園區轉型的多元構想,包括銅像、堂體、圍牆、兩廳院等都不設限,將透過社會參與、公眾溝通來決定。

促轉會於今天解散,但中正紀念堂園區的轉型持續進行,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希望透過競圖活動,讓社會大眾對於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的期待和討論,能夠更加聚焦,凝聚社會共識後,再推動改造工程的執行。

競圖活動向全國各地關注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的社會大眾徵求未來轉型方案,競圖主題為「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執行長張維修表示,設計議題聚焦在「使用營運的轉變」、「空間場域之更動」和「意義詮釋上的新生」,讓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後,在台灣當代城市生活的形塑和社會價值的再造上,能扮演更開闊高遠的角色。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也出席啟動競圖活動的記者會,他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全民的事情,不是某一個黨、某一個派來決定」,希望透過社會參與、公眾溝通,由大家共同來決定,「這不是文化部要推責任,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

有關銅像與堂體如何處理的問題,李永得指出,整個過程是民間發起、由下而上、開放且專業,所謂的開放是指「沒有設限任何的前提」,因此有關銅像與堂體的討論,他表示「這都不設限」。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黃俊銘也說,徵圖不會設限,範圍是以中正紀念堂園區的整體來考量,當然也包括兩廳院,但期望設計是以都市核心考量為概念,所以也希望參賽競圖者「不要只是考慮圍牆以內的事,應該整體去思考未來在都市裡面要扮演的角色」。

這次公開競圖的對象分為「學生組」和「社會組」兩類,競圖活動報名自7月1日起,初選交件截止日為11月10日。評審團預訂於12月1日公布初選入圍者社會組、學生組各15組,每組入圍者頒發新台幣15萬元獎金,入圍者需於2023年2月15日繳交決選作品,再由決選評審團選出各5組優勝者,每組再頒發新台幣30萬元獎金。所有的入圍者及優勝者作品都將納入成果展覽,後續進行作品發表,會盡可能與大眾互動。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鄧婉君理事長指出中正紀念堂的發展議題是都市再定位的議題。   圖:台灣現代建築學會提供

台灣現代建築學會黃俊銘理事長介紹競圖活動緣起背景與理念。   圖:台灣現代建築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