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在5月30日任期屆滿,依法解散。該會今(27)日於行政院大禮堂舉行任務總結報告遞交儀式,由該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代表全體委員,將170餘萬字的任務總結報告遞交予行政院長蘇貞昌。她表示,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的提出,正是要讓人們再也不能輕易否認歷史,要提醒社會,我們身邊曾經有這麼多人受到國家的傷害,有的人到今天還在受苦,我們應該要多做一點什麼,這是我們身為共同體的責任。

葉虹靈引用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屠圖大主教的演說,強調「寬恕與和解不是假裝沒事,對事實視而不見;不是相互拍肩搭背,對錯誤視而不見。」、「真正的和解會掀開令人厭惡的一面,要實現真正的和解,就得冒險。但終究是值得的,因為面對真相才得以撫平創傷,虛假的和解只能帶來虛假的復原。」

葉虹靈補充,這份任務總結報告說明了轉型正義並非功過並陳,而是要告訴大家「真的有人做錯了」,他們根本連當時的法律都沒有遵守、視憲法於無物。全體社會應該要一起努力,透過真相還原、責任釐清、教育,讓這樣的錯誤不再發生。

蘇貞昌致詞時提及,台灣何其不幸,國家用暴力對付人民;但台灣的人民又是何其勇敢,能夠一代一代的堅持、走過黑暗痛苦的年代。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非常重視轉型正義,從立法到機構的成立,用誠意跟努力,持續推動轉型正義。

蘇貞昌指出,170多萬字的總結報告,是促轉會四年來在各種面向的實踐:從政治檔案徵集到歷史真相還原;從威權象徵處理到不義遺址保存;從受難者賠償到沒收財產返還;從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到重建社會信任。

蘇貞昌強調,促轉會的任期結束,不代表台灣轉型正義因此停下腳步。未來,行政院成立人權與轉型正義處,並由院長擔任轉型正義會報召集人,督導轉型正義的推動,各項轉型正義業務也將由行政院六個部會分別承接。

蘇貞昌表示,只有清除過去的不義,才能夠避免重蹈覆轍,這塊土地才能永遠由人民當家作主。政府將會持續負起責任,面對當年國家的錯誤,盡全力彌補、矯正,也對受難者和家屬表示懺悔。謝謝促轉會所有委員的貢獻,也謝謝政委及承接轉型正義任務的各部會,未來請大家一起努力,繼續推動轉型正義。

今天包括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林萬億政委、黃致達政委、內政部長徐國勇、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法務部次長林錦村、衛福部主秘張雍敏均蒞臨觀禮。此外,蔡寬裕、張則周、陳中統、吳俊宏、潘信行、林黎彩等多位受難者前輩與家屬也到現場見證任務總結報告的遞交。

促轉會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向蘇揆提出的《任務總結報告》,包含正文4部和附錄20項,全文逾170萬字,係累積該會4年執行經驗後所提出的成果及政策規劃,呈現威權統治時期壓迫體制的圖像與政府不法行為,並將政治檔案徵集、審定與開放運用、威權象徵處置、不義遺址保存、加害者識別與處置、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及平復、轉型正義教育等任務,分別列為個別專章,作為後續任務落實的基礎,其架構體現該會對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理念與實踐的整體性思考。該報告已全文上網,可上行政院公報促轉會官網查看或下載。

促轉會今(27)日於行政院大禮堂舉行任務總結報告遞交儀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