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朝日電視台》網站 29 日報導,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放寬防衛裝備品的對外出口管制。報導稱,俄烏戰爭是導致日本政府考慮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的主要原因,按當前規定,日本不能對外出口具有殺傷力的武器,也不能向明確遭侵略的國家出口武器。

 2014 年 4 月日本政府放棄二戰後執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大幅放寬向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及技術的條件,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即不允許向爭端當事國或在違反聯合國決議情況下出口、轉移武器裝備;僅限在有利於和平和有助於日本安全情況下允許出口;僅在能確保妥善管理情況下允許出口武器用於其他目的或轉移至第三國。俄烏戰爭爆發後,執政的自民黨再次提出放寬武器出口限制,提出包括研究制定向受侵略國家運送裝備等相關制度建議。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 28 日報導,日本政府準備在 2022 財年內放寬武器裝備出口限制。即使是戰鬥機、導彈等大型裝備,只要是此前與日本簽訂過《防衛裝備品及技術轉移協定》的國家,日本就考慮向其提供,這意味著澳大利亞、印度,以及歐洲和東南亞等地共 12 個國家將成為出口物件。報導稱,東南亞國家對低價戰鬥機有需求,為避免中國製造的戰鬥機在亞洲影響力增加,日本政府計劃將現役戰鬥機種也納入對外出口範圍內。

對於日本政府尋求放寬對外武器裝備出口,引起日本輿論廣泛關注。日本《共同社》稱,如果擴大武器裝備對外出口,那麼意味著日本製造的武器將助長海外衝突與紛爭,這不得不令人擔憂,《日本經濟新聞》稱,今後如果武器裝備出口限制放寬,必將令人擔心日本出口的武器裝備會被用於海外衝突中,如何與憲法第九條精神保持一致將是焦點。

除了向日本政府提議擴大防衛裝備出口,自民黨還準備推動實現日本的「反擊能力」。 《共同社》 28 日獲悉了自民黨今夏參議院選舉競選承諾的草案大綱,共同社稱,在日本所處的安保環境日益嚴峻的背景下,為應對彈道導彈攻擊,草案大綱明確寫入擁有破壞對方境域內導彈發射基地等的「反擊能力」。此外,草案大綱提及,將日本防衛預算提升至國內生產總值的 2 %,並從根本上強化防衛能力,報導稱,自民黨競選公約承諾編製委員會和參議院選舉戰略制定總部將在 30 日舉行會議,屆時草案大綱相關措辭將進一步調整。

日媒報導稱,俄烏戰爭是導致日本政府考慮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的主要原因。   圖:翻攝自烏克蘭陸軍參謀總部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