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忙於把戰略重心轉移到印太地區之際,中國也試圖全面控制南太平洋島嶼戰略要地。中國外長王毅從 5 月 26 日到 6 月 4 日,展開對南太平洋地區國家的訪問,要求 10 個島國簽署一份中國事先準備的區域性安全合作協議,包括警務、安全、數據通信和海洋漁業等多個領域。

美國國務院警告島國,當心中國的「影子」協議,並強調引進中國安全部隊,只會加劇區域緊張、對任何島國都沒有幫助。

中國此舉引發美國及其在該地區的盟友,澳洲紐西蘭的擔憂,也引發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的擔憂,該國擔心中國可能藉此全面掌控這一地區,改變該地區的「遊戲規則」。此外,被認為是這一地區反澳新傳統勢力主要力量的斐濟,此次則跟隨澳洲和紐西蘭,在 26 日宣布加入美國在印太地區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開了太平洋島國先例。

王毅此行計劃在 30 日與 10 個太平洋島國的外長舉行會議,要他們簽署一份預先準備好的安全協議。一份洩露的協議草案顯示,中國計劃要與 10 個太平洋島國開展「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包括培訓員警,擴大執法合作;加強在運營該地區互聯網網絡方面的合作;建立宣傳中國文化的孔子學院和課堂等。

另外,中方還要與這些國家共同制定一項海洋漁業計劃,包括捕撈南太平洋海域富產的金槍魚,該地區有全球最大、利潤最豐厚的金槍魚漁業。美國早在 1988 年就與澳洲、紐西蘭及 14 個太平洋島國簽署了《南太平洋金槍魚條約》,允許美國漁船在其它締約國的專屬經濟區捕魚,但該條約需要在今年延期。

但密克羅尼西亞已經明確表態不打算簽署該協議。該國之前已與美國簽署了安全協議,並與中國簽署了經濟協議。

該國總統戴維·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在給其它太平洋島國首腦的一封信中警告,這將不必要地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威脅該地區穩定,並指該協議是「在我們有生之年,在太平洋地區提出的最能改變遊戲規則的單一提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 26 日表示,中國可能會通過該協議利用這些島國,並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同時在斐濟訪問的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 27 日也表示 :「世界發生了變化,存在著更多的戰略競爭,國際規則也遭到更多破壞。」她並對索羅門群島上個月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後果深感憂慮。

紐西蘭坎特伯雷(Canterbury)大學中國問題及太平洋問題專家安瑪麗·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教授,在 26 日接受紐西蘭電台(RNZ)採訪時表示 :「太平洋島國對於控制咽喉要道和通訊海道非常有用。多年來,中國(中共)一直試圖在該區域尋找作為港口、機場及通訊電纜之用的地點,這都是中國(中共)在太平洋軍事議程的組成部分。」

她認為,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活動,會讓整個地區捲進更大的地緣政治衝突中。「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發生的那樣,一個懷著惡意的勢力,企圖改變現存秩序,它們就需要主導一些關鍵國家,只為環繞和封鎖這個地區。」布萊迪說道。

她以上個月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所羅門群島為例說,在地區緊張、動亂發生時,「外國惡意勢力乘機控制所羅門群島,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新加里多尼亞、吉里巴斯等太平洋島國,這可能會導致海洋航線封鎖,影響整個地區的安全。」

白宮在 26 日發表聲明說,歡迎斐濟作為第 14 個創始國和太平洋島國的首國,加入美國在印太地區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並稱斐濟為「美國的親密夥伴和該地區的領導者」,將為該框架「增加重要價值和視角。」

布萊迪 27 日針對此事發推說 :「高興看到(美國及盟友)形成統一戰線,來對抗中國的『統一戰線』。」中國所謂的「統一戰線」,在海外是指拉攏和利用一切可能的當地力量,來滲透和影響外國政商圈。

布萊迪在 4 月 20 日的專欄文章中,詳細分析了中國如何利用其海上「一帶一路」向南延伸,試圖影響和滲透南太平洋島國,並進入這些國家具有重要軍事意義的機場和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