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克蘭的一次特殊軍事行動中,俄羅斯武裝部隊首次在戰鬥條件下使用了最新的重型火焰噴射器系統 TOS-2『托索奇卡(Tosochka)』。」俄媒《塔斯社》 28 日的報道援引俄羅斯執法機構的消息源稱,TOS-2 系統用於哈爾科夫方向,被用來襲擊烏克蘭武裝部隊和外國雇傭軍的陣地。

雖然俄羅斯聯邦國防部尚未正式確認這一資訊,但早就有俄羅斯方面的消息稱,最新的俄羅斯重型火焰噴射器系統已經被用於打擊烏軍,只不過沒有給出相關的詳細資訊。現在,《塔斯社》的報導實際上是首次披露了俄軍在戰鬥中使用此類國產武器的確切消息。

俄媒聲稱,另外,有證據表明,最近由 Avia.pro 機構發佈的用溫壓彈襲擊烏克蘭武裝部隊陣地的鏡頭,此前被認為使用的是 TOS-1A,現在看來,可能是使用 TOS - 2 「托索奇卡」的證據。

俄羅斯「top war」網站稱,俄軍此前在頓巴斯的軍事行動中,已經使用 TOS-1A Solntsepek 重型火焰噴射器系統,美國軍事專家稱它們是「俄羅斯武裝部隊服役的最強大的非核武器」。

俄軍TOS-2 系統用於哈爾科夫方向,被用來襲擊烏克蘭武裝部隊和外國雇傭軍的陣地。 圖 : 翻攝自KKNews

據介紹,TOS-2 「托索奇卡」是 TOS-1A Solntsepek 噴火系統升級版本,在諸多特性上進行了改進,更輕、更便宜和移動得更遠。比如它採用的是輪式軍用卡車底盤,而不是坦克的履帶式底盤,雖然在越野機動性方面要差一些,但克服了 TOS-1 和需要一輛帶有半掛車的牽引卡車才能在遠距離部署的弱點,可以在長距離道路上快速自行部署。它在行駛過程中,可以在停下來的 90 秒之內向可見目標開火。

TOS-2「托索奇卡」最厲害之處在於它能發射威力巨大的溫壓彈。

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發展「溫壓彈」,「溫壓彈」已成為彈藥大家族的新寵。由於溫壓彈在封閉空間內使用的殺傷效果更加顯著,因而特別適合殺傷洞穴、地下工事和建筑物中的人員。相比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言,溫壓彈破壞力巨大、成本又不高,又被稱為「亞核武器」。

在「炸彈王國」中,溫壓彈由於機理不同,是個名副其實的「另類」。溫壓彈體內除了填充常規炸彈必備的炸藥外,還裝填了鋁、鎂、鈦、鋯等各類金屬粉末和硼、硅等非金屬粉末。正是由於填充的這些粉末狀物質,才會在爆炸的高熱狀態下快速燃燒釋放大量熱量,進一步增強了溫壓彈爆炸時的熱效應和壓力效應,起到了顯著的能量倍增效果。

一旦溫壓彈被投放到目標上空,可依靠彈體內物質與空氣迅速混合形成氣溶膠雲團,並由引信引爆在空中發生二次爆炸。溫壓彈爆炸時不僅可在瞬間釋放出大量熱量,更可形成溫度高達 2,500 攝氏度、每秒 2,000 米膨脹的高溫高壓熾熱火球,同時還可在作用范圍內形成缺氧區域,達到恐怖的殺傷效果。

溫壓彈爆炸時不僅可在瞬間釋放出大量熱量,更可形成溫度高達 2,500 攝氏度、每秒 2,000 米膨脹的高溫高壓熾熱火球。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

俄羅斯媒體稱,這種裝置一次齊射能夠燒毀兩個足球場大小的區域,此前它在敘利亞戰場上,摧毀中東恐怖主義組織的築壘陣地時,多次顯示了其優異作戰性能,被稱為俄羅斯最受歡迎的武器之一。

美國《華爾街日報》提到這種武器的威力時說道,「大眾機械師」網站對它給出了以下評估:「一次完整齊射能夠焚燒八個城市街區,為所有身在受影響地區的人創造了一個地獄。 在陸基武器系統中很難找到比這更可怕的東西了。當年它在敘利亞的戰鬥使用之後,人們形容當時的場景「比核戰爭更糟糕」,「地球的顫抖」,「地獄般的地獄」......

西方媒體認為,俄軍動用溫壓彈給烏軍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

「它們摧毀了掩體:俄羅斯在烏克蘭系統地使用熱壓彈頭。」美國《紐約時報》 28 日在報導中說,烏克蘭軍事指揮官、醫務人員及戰場上的視頻顯示,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的戰鬥中使用了其最可怕的常規武器。

俄軍的火箭炮系統,可發射溫壓彈,以巨大的爆炸力,將潛在的致命衝擊波發送到掩體或戰壕中,威脅士兵們的安全。

「當它爆炸時,你感覺到地面在震動。」烏克蘭第 95 旅上校旅長表示 :「它摧毀了掩體,藏在裡面的人完全崩潰了。 這非常具有破壞性。」

「俄羅斯的網上自然是一陣歡呼。」但有俄羅斯網友稱, TOS-1 在戰役中的效果被大大地誇大了,它們已經在頓巴斯前線用了至少一個月了,卻連一道防線都無法突破。

TOS-2「托索奇卡」最厲害之處在於它能發射威力巨大的溫壓彈。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