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幾年相當關注台海局勢,緊盯中國動向,為防止中國武統台灣,美軍也針對性的訓練 F-35 戰機積極備戰。

美國軍事網站 《19fortyfive.com》報導,中國具備短程、中程和遠程武器系統,也在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從非常規和臨時空軍基地分散和操作飛機的能力,在高端衝突中相當重要,美國空軍也一直在研究「敏捷作戰部署」(Agile Combat Employment,ACE,又譯為「彈性戰鬥部署」)和「駁船式前方彈藥油料供應點」(Forward Arming and Refueling Point,FARP)方案。這兩種方案是空軍部隊在行動上不可預測的兩種能力。

《19fortyfive.com》 也指出,去年 12 月底美軍就在「鐵匕首行動」訓練演習模擬了空軍計畫如何在印太地區與中國作戰,以及 ACE 和 FARP 行動的重要性。

在鐵匕首演習中,美國空軍從第 354 空軍遠征聯隊迅速部署 F-35A「閃電II」(Lighting II)戰鬥機,在幾乎沒有通知情況下,將這些戰機從美國本土送往日本的岩國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並進行快速加油和重新武裝測試,展示了空軍 ACE 能力和 FARP 能力。

指揮官大衛‧伯克蘭(David Berkland)上校表示,此次演習證實了美國能在印太地區快速動員和部署第五代空軍力量的能力。

《19fortyfive.com》 網站提到, ACE 即敏捷作戰部署,要求一個單位快速動員並在整個地區部署戰機,提升美軍在海外遠征、異地作戰的保障能力和部署作戰力量,在無隨隊保障的情況下,能夠快速集結至指定基地補給並轉入戰鬥。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LHA-7)」日前完成「閃電航母」概念驗證,傳將接替「美利堅號(LHA-6)」部署西太平洋地區。 圖:翻攝US Navy

 ACE 能夠讓戰區不受到主要基地束縛,靈活移動並根據地面作戰環境進行隨時調整。美國國防部曾表示,美軍需要發展靈活而致命的部隊態勢,海陸空軍都需要能夠在一個地區快速部署,並分散、持續的行動,因為大型軍事基地很快就會成為襲擊的目標,必須防止因為空襲等導致大量飛機癱瘓的災難場面。

 FARP 行動的目標,則是讓分散在戰區的戰機能夠快速補充彈藥及燃料,重新投入戰鬥,將為消耗完彈藥的戰機在著陸後保持發動機運轉,同時進行「熱加油」在滑行時將汽油泵入戰機,並迅速重新武裝,再繼續投入戰鬥。

曾參與「鐵匕首行動」的 F-35A 戰機飛行員表示,FARP 訓練提供了真實世界的經驗和培訓,讓他們能夠在任何有合適跑道的地方著陸,快速加油,然後帶著他們需要的燃料再次起飛,以繼續為戰鬥提供動力。FARP 展示了美國空軍能從任何地點加油和重新加入戰鬥的能力。

美國F-35閃電II戰鬥機。 圖: 翻攝自維基百科

報導也提到,除了美國空軍針對性的演練以外,F-35 本身的卓越機體能力,也讓其成為一款全球最流行的戰機。澳洲、韓國和日本等 14 國都已擁有或打算購買 F-35 戰機。

F-35 突破性的傳感器和數據鏈能力是使這款戰機受歡迎的重要原因,該能力使 F-35 成為空中四分衛,可以快速從地面、海洋、太空或空中等多個不同來源獲取數據,並將其傳遞給其它飛機或戰場單位。

美國海軍也在太平洋地區的航母上部署 F-35C 戰機,可以在南海等有爭議的海域和島嶼區域,進行偵查、搜索目標,甚至是發動綜合攻擊,從太平洋的航母上起飛,將使 F-35C 可以進行長時間的攻擊,無須加油。

美國空軍F-22猛禽戰鬥機和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閃電 II 戰機與KC-135加油機在日本岩國基地上空一起飛行。   圖 : 翻攝自美國空軍(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