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本土疫情高漲,原只在非洲的罕見傳染病猴痘(Monkeypox),自2022年5月在英國開始傳播歐洲、美洲及大洋洲等非屬猴痘流行國家。前台大醫林氏壁今在臉書發文針對猴痘傳染途徑,潛伏期等感染提出相關說明,他表示猴痘治療僅有幾個抗病毒藥物可能有效,預防關鍵即是避免與帶病動物或是病人,有密切接觸。

林氏璧表示,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罕見傳染病,主要在非洲囓齒類動物中傳播,猴痘主要是密切接觸傳染,可以是接觸到帶病動物或是病人,或是被病毒汙染的物品。病毒會從受傷的皮膚(也有可能是看不見的),呼吸道,或是眼鼻口的黏膜進入人體。動物傳人可以透過咬傷或抓傷,人吃動物,直接接觸動物的體液或是皮疹處,或是被動物汙染的物品,「比方說床鋪。人傳人並不容易發生,可以透過飛沫傳染,或是接觸傳染,比方說使用到被汙染的床或是毛巾,或是直接碰到病人的皮疹。」

透過人傳人飛沫傳染也有可能生,林氏璧表示,但這應該不是有效的傳染方式,因此相對來說,猴痘算是好防範的疾病。這次會從英國傳染到非洲外的地方,林氏璧表示可能主要是透過性行為傳播,這是之前沒有發現過的傳染途徑,實際上的確切傳染途徑還在調查中。林氏璧進一步指出,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Orthopoxvirus),其症狀與天花非常相似,但較爲輕微,傳染力也遠低於空氣傳染的天花。

猴痘的潛伏期約7~14天,或5~21天,初期1~3天會有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背痛、淋巴結腫大和感覺疲倦。之後疹子出現,通常從臉部開始,然後到身體其他部位,包括生殖器。會從紅疹、丘疹、水泡進展到膿疱,最後結痂。整個症狀持續時間通常為2至4週。主要和天花不一樣的地方,是天花不會有淋巴結腫大。

至於很多人關心的猴痘致死率,林氏璧說明,猴痘分兩個演化支,分別為剛果盆地(中非)支和西非支,地理分布、嚴重程度、傳染特徵區別都很大。前者致死率高達10%;後者致死率不足1%。約2022年5月,在英國開始傳播猴痘病毒,隨後在歐洲和澳大利亞都出現了確診病例。後證實從奈及利亞回來的患者感染了猴痘的西非演化支,是兩種變種中致死率較低的一種,致死率約為1%。

林氏璧表示,雖然過去已證明接種天花疫苗可預防猴痘,有效率為85%,但在天花絕跡之後,天花疫苗已不再供一般公眾使用。他提醒,以前接種過天花疫苗可能會減輕猴痘病症,但保護力並非終身有效。目前美國CDC建議,一種減毒活病毒疫苗JYNNEOS(也稱為 Imvamune 或 Imvanex),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預防猴痘。

至於治療藥物,林氏璧透露目前沒有非常確認有效的猴痘治療藥物,但有幾個抗病毒藥物可能有效。相關預防方式,就是避免與帶病動物或是病人密切接觸,如避免接觸可能攜帶病毒的動物(包括在猴痘發生地區生病或被發現死亡的動物)、避免接觸與生病動物接觸過的任何物品(例如被褥)、將受感染的患者隔離、與受感染的動物或人類接觸後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例如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照顧患者時使用個人防護裝備 (P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