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0日批評中國動態清零」政策,指清零「無法持續下去」。對此,陸媒《觀察者網》今天(11日)用中美跨國醫療研究團隊的研究報告,指中國如果不堅持清零而放任「躺平」的話,最糟糕的狀況下,可能造成160萬人死亡。

報導引述上海復旦大學、華山醫院、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和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5月10日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雜誌的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如果中國在防疫上「完全躺平」,進入對Omicron病毒株「不設防」的狀態,中國預計將會有超過1.12億人感染,510萬人需要住院,270萬人需要住進重症加護病房以及近160萬人死亡。其中,大約有3/4的死亡病例將會是60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的老人。

根據研究團隊所建立的模型估算,疫情達到峰值時,預計將會有157萬名呼吸道疾病患者需要佔用床位,這個數字雖少於中國呼吸道疾病床位的總數(310萬);但可能需要100萬張重症加護病房床位,則遠遠超出中國現有6.4萬張床位數。床位短缺的困境要持續44天才能緩解。

研究人員根據理論,指出1.疫苗接種,尤其是對60歲以上的老人進行疫苗接種;2.抗病毒藥物治療;3.非藥物介入措施(NPIs),包括關閉學校和工作場所等措施是防止流行病傳播的3個主要措施,但面對Omicron,任何一項單一措施都無法將衝擊降到季節性流感的相似可接受容許範圍。而為免除醫療量能崩潰最有效方法則是嚴格的「非藥物介入措施」。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曾坦承,中國是人口大國,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如果放鬆疫情防控,放任病毒傳播,勢必會在短期內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進而出現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醫療衛生資源將面臨嚴重擠兌風險,大量有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兒童和孕婦等脆弱人群的身體健康將首當其衝受到嚴重威脅,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將受到嚴重影響。反覆論述「動態清零」是中國當前應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