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產經新聞》今天(11日)報導,日本、澳洲、紐西蘭和南韓都將成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倡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首批成員國;未來將持續推動新加坡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加入。

報導指出,IPEF是由美國主導的經濟夥伴關係框架,目的是在前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謀求美國在亞洲地區經濟合作的主導地位,同時對抗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指出IPEF將包括4大領域:
1.包括電子商務在內的貿易領域,
2.加強供應鏈,
3.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
4.稅收和反貪。

根據了解,拜登預定5月20日至5月24日訪問韓國和日本,其中22日到24日停留在日本,預期在這段時間內宣布啟動IPEF,而表定拜登23日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被視為最可能的宣布日期。先前傳聞台灣爭取參與「印太經濟架構」,但未獲美方正面回應一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正面回應表示,印太架構開放且具保容性,並未排除任何人,包括台灣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