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學生確診個案累積已破千例,但目前12歲以下孩童還不能接種疫苗,ACIP召集人李秉穎日前表示,幼童染疫仍有重症與死亡風險,美國染疫童確診後的死亡率約萬分之一,我國一旦疫情大流行,感染的母數增加,恐會有近百幼童染疫亡,對此,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日前也在臉書上表示,12歲以下兒童,並不是新冠病毒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在臨床症狀的反應就是重症死亡率極低,不認為台灣會真的走到如美國、南韓、香港、上海那般情況。

招名威發文表示,「今天李秉穎醫師醜一,他的建議是實話但真的很容易被誤解而無限上綱放大,特別是若本土大規模爆發,兒童感染死亡數恐飆至百人這句話。」

招名威說明,12歲以下兒童,並不是新冠病毒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因為他們體內的ACE2接收器活性還不成熟,數量也不足,所以一旦接觸到新冠病毒,被病毒的S蛋白接上的機率不高,在臨床症狀的反應就是重症死亡率極低,幾乎是「沒有施打疫苗成年人的萬分之一」,所以數字是2.3%的萬分之一,機率很低。

他舉例,日本有91萬10歲以下兒童確診,僅4例死亡,兩劑疫苗施打率是2.6%。而英國在今年有23萬低於18歲的孩童確診,有1096人需要住院,僅有兩人死亡,疫苗施打比例也很低。

招名威表示,以美國的兒童案例來舉例,我相信李醫師只是要告訴大家,「萬一」疫情失守如美國那樣,結果只會導致有「那麼多」的孩童確診甚至死亡。以台灣的防疫能量而言,我不認為台灣會真的走到如美國、南韓、香港、上海那般情況,但大眾因為擔心害怕,只能將一個沒有說清楚的資訊轉化成情緒,導致恐懼就這樣被散播出來了。最後他也呼籲符合疫苗施打接種者,如果家中還有無法施打疫苗的兒童和有慢性病的族群的人,都建議應該施打疫苗。

李秉穎也在臉書貼文中表示,當時講的是兒童疫苗接種的必要性,雖然兒童罹患新冠死亡率很低,但美國兒童至今已有900多例死亡案,同樣情形如果發生在台灣,也會有數十名案例,表示自己並沒有說會破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