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不斷升溫,今天本土個案破八百例創新高,疫情也不斷燒進校園,讓不少家長感到緊張,倒底兒童是否該打疫苗也成了討論重點!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在記者會上引美國與我國國內數據表示,在疫情大規模流行的狀況下,目前兒童疫苗都以mRNA(莫德納,BNT)疫苗為主, 5-12歲兒童接種RNA疫苗心肌炎發生率,比12-18歲來得低,且心肌炎大部分都是良性很少死亡或有後遺症情形,他分析兒童打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李秉穎引美國數據說明,美國在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兒童染疫死亡約有900多人,以此為基本換算成台灣大概會是10分之1,恐造成約90例兒童死亡。但他表示,儘管兒童重症、死亡相對低,但傷害大於流感,因為若兒童染疫會增加很多社會成本,如停課、家長請假照顧、家屬也有染疫風險。

他表示,兒童接種疫苗目前多以mRNA疫苗為主, 5-12歲兒童接種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比12-18歲來得低,且多數心肌炎為良性,少有死亡與後遺症情形,因此5-12歲兒童打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而兒童或青少年若不幸染疫,致死率是萬分之一,雖然我國目前只有1000多例、沒有死亡的案例,但未來仍可能有死亡個案。成人經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過敏性休克機率為百萬分之7到8,5-11歲接種mRNA疫苗心肌炎發生率是百萬分之1到11,嚴重不良反應機率是萬分之0.1。他表示,針對過敏性休克和心肌炎目前在醫療上都有防範措施,台灣目前有數百例打疫苗後出現心肌炎,都沒有死亡病例發生。

美國兒童武漢肺炎感染現況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美國兒童武漢肺炎感染死亡個案通報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今年兒童/青少年個案症狀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