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當地時間 3 月 27 日,在以色列展開中東訪問行程,抵達以色列斯代博克後,他難得參與了以阿峰會,以此開啟中東之行的第一站,討論伊朗核子協議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問題。並在這兩天與以色列、巴林、埃及、摩洛哥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五國外交部長會面。

根據《法新社》報導,布林肯此次出席峰會是為了緩解相關國家對可能重新達成的伊朗核協議的擔憂。目前,美國和伊朗目前正處於恢復伊核協議間接談判的最後階段。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也在 27 日峰會開始前,對記者表示,以色列與美國兩國政府在伊核協議方面存在分歧。

根據《衛報》報導,布林肯 27 日在耶路撒冷的記者會上表示,恢復伊朗核協議是控制伊朗核計劃的最佳方式,「但當談到最重要的問題時,我們意見一致—伊朗永遠不會獲得核武器。」布林肯稱:「美國承諾不會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從恐怖組織名單中除名。」

另外,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駐巴林大使埃坦·納赫(Eitan Naeh)於 28 日表示,以色列很快將任命一名駐巴林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的武官。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多國關係緊張的跡象。

出席以阿峰會後,布林肯又到訪約旦河西岸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舉行了會晤。隨後,他還前往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與各國代表會談,聚焦議題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如何凝聚對烏國的支持等等。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卿藍佩特(Yael Lempert)也在布林肯出訪前表示:「我們知道中東和北非強烈感受到這種痛苦,這裡多數國家的小麥進口至少有一半來自烏克蘭。」她說,這場戰爭「只會繼續提高此區的麵包等基本主食價格,從最辛苦的勞工和最弱勢家庭的口袋掏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峰會沒有巴勒斯坦代表受邀出席,而約旦是唯一一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但沒出席峰會的國家,《半島電視台》分析稱,約旦此舉是為了表示對巴勒斯坦人的聲援,而此次舉行峰會的動機是以色列、美國和四個阿拉伯國家想形成一個對抗伊朗的軸心。

據《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可能會在峰會上敦促阿拉伯盟友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因為幾個海灣國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向烏克蘭提供實質援助。

伊朗的核電廠。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伊朗革命衛隊用機槍對著美軍船艦。(資料照片)   圖:擷取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