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延燒超過 1 個月,西方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展開抨擊。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 ( 29 ) 日在臉書細數以各種行動支持俄羅斯的國家,並直言:「搞了老半天,俄烏戰爭都快熄火了,才發現若論國家數目,實際支持俄羅斯的國家最多數!」

蔡正元指出,俄烏戰爭逐漸熄火,煙霧散去真相慢慢顯露。印度和巴基斯坦不對盤,卻都支持俄羅斯;土耳其和希臘不對盤,也都站在俄羅斯那一邊,繼續買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敘利亞和阿聯酋不對勁,卻都明著支持俄羅斯。

沙烏地拒絕美國砍油價的要求、卡達乾脆直接把俄貨轉賣德國,以色列不但沒有配合美國制裁俄羅斯,還演好人在俄烏兩頭下注,也擺明了討好俄羅斯。

蔡正元表示,以色列的死對頭伊朗更是亮出鐵桿支持俄羅斯,至於伊斯蘭合作組織更乾脆,好像沒看到俄烏戰爭ㄧ樣。他認為更絕的是印尼,直接了當說主辦 G20 峰會,絕不涉及俄烏戰爭。

蔡正元說東南亞國協仍保持沉默,越南更賣力支持俄羅斯;南非和巴西兩塊金磚,也都公開站台俄羅斯。而阿根廷和委內瑞拉不用說,都公開支持俄羅斯。至於美國要脅巴拿馬運河禁航俄船,對此,巴拿馬直接拒絕。蔡正元指出秘魯也支持俄羅斯,古巴就更不用說。

面對同樣是共產政權的中國,蔡正元直言,中國和ㄧ大票非洲兄弟的態度是「保持中立」,勸合不勸打,當然不會制裁俄羅斯,也等於實質支持俄羅斯。

蔡正元感嘆 :「搞了老半天,俄烏戰爭都快熄火了,才發現若論國家數目,實際支持俄羅斯的國家最多數!」他嘲諷,雖然那些國家在聯合國也投票反對俄羅斯把軍隊開進烏克蘭,但僅僅嘴巴同情烏克蘭,雙手仍力挺俄羅斯。

蔡正元說,俄烏戰爭像是一面鏡子,照出千奇百怪的世界樣貌。如果論人口數,地球上支持俄羅斯的人口數,居於絕對多數。有趣的是看看網民,中國網民支俄、支烏相差不大,但印度網民卻壓倒性的支俄,跟台灣網民不一樣。

對此,有網友表示 :「西方媒體被限制要播醜化俄羅斯,台灣也有這種感覺,所以都認為全世界都站在烏克蘭的立場」,還有網友建議 :「強化台灣與俄羅斯間的貿易甚至軍事合作,解決台灣此後未來的經濟困窘結構,並有效的牽制中共軍事力量」。不過這則留言遭打槍:「想多了,棋子是拿來兌換的。」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指出,論國家數目,實際支持俄羅斯的國家最多數。   圖:翻攝蔡正元臉書(資料照片)

蔡正元認為俄烏戰爭像是一面鏡子,照出千奇百怪的世界樣貌。   圖:翻攝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