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菲律賓之間自 2015 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軍演 28 日在菲北部的呂宋島卡加延省拉開帷幕。來自美菲兩國的約 9,000 名士兵將參加為期 12 天的演習。不過,因為怕擔心激怒中國,當地省長不允許演習中使用實彈射擊

卡加延省位於菲律賓呂宋島北部,與台灣僅隔一道巴士海峽。據《美聯社》稱,卡加延省省長曼巴表示,不允許在演習中使用任何實彈。

《路透社》 28 日報導, 2015 年美菲投入了 1 萬多人參加「肩並肩」聯合軍演。杜特地上台後要求取消該演習中與戰鬥相關的內容,軍演規模在 2017 年縮小至 5,500 人。

2020 年,該演習因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而取消, 2021 年的規模也大幅縮減。《法新社》等多家媒體強調,這是菲律賓現總統杜特地任期內最後一次美菲 「肩並肩」 聯合軍演,此前,他曾威脅取消這一演習。今年 5 月,菲律賓將舉行大選,選出新的總統。《路透社》認為,今年演習規模的擴大預示著「美菲兩國的防務關係得到改善」。

菲律賓《馬尼拉公報》28 日稱,此次演習將持續到 4 月 8 日,美菲士兵將在海上安全、兩棲作戰、實彈射擊訓練、城市作戰、航空作戰、反恐、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等方面進行訓練。

今年有 3,800 名菲律賓士兵和 5,100 名美軍將參加在呂宋島的演練。28 日,菲武裝部隊參謀總長福斯蒂諾在馬尼拉舉行的軍演開幕式上表示,鑒於印太地區不穩定、不確定的安全環境,加強菲律賓和美國軍隊之間的互通性非常重要。美軍將領巴傑倫少將稱,最新的演習「旨在提高雙方的防禦能力和應對危機的準備,不應被視為武力展示」。

《美聯社》報導,中國會對軍演不悅,因為一些演習地點距離台灣很近。卡加延省沿海城市克拉維裡亞將在本周舉行兩棲登陸演習,同時進行有限的實彈演習。卡加延省省長曼巴說:「軍方詢問了我,但我說我不能允許任何實彈演習。任何演習都可以,但實彈射擊除外。我知道台灣(問題)是一個火藥桶。我們必須與中國接觸,但不是以戰爭的方式。」

美國和菲律賓的「肩並肩」聯合軍演 28 日在菲北部的呂宋島卡加延省拉開帷幕。(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菲律賓與美國於 3 月 28 日至 4 月 8 日期間進行聯合軍演,美國航母近期在南海活動頻繁。(示意圖)   圖:翻攝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