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超過一個月,許多專家分析戰局已經進展到關鍵轉折,第四輪談判也將在今( 29 )日下午展開,英媒《金融時報》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很可能將在談判上做出重大讓步停火協議將放棄「去納粹化」、「非軍事化」的要求。

外傳普丁原訂的計畫是閃電戰攻下基輔、推翻政權,但反遭烏國守軍頑強抵抗,久攻不下。俄羅斯國防部在 25 日卻宣佈,「第一階段軍事行動主要目標完成」,俄軍將全力對付主要目標,「徹底解放頓巴斯」。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是普丁在給自己找台階下。

普丁日前在與土耳其總統會面時,曾透露過 6 點停火條件。但《金融時報》最新報導稱,普丁將做出重大讓步,放棄 3 個核心要求「去納粹化」、「非軍事化」、「立法保障俄語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去納粹化」本來就是開戰的藉口,現在放棄並不奇怪,普丁現在的退讓反而是露出底牌,「讓烏克蘭割讓三塊地( 克里米亞、盧干斯克、頓內茨克)」,讓普丁可以對國內有個交代,自己也能體面退場。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今 ( 29 ) 日指出,普丁開戰的理由就是,「烏克蘭自古以來就是屬於俄羅斯的一部份」、「烏克蘭尋求加入北約,威脅俄羅斯安全空間,打壓迫害親俄族群」,跟北京當局對台的論調幾乎一模一樣。普丁和習近平都知道,先動手的有奇襲之利,但也會被國際社會針對。

唐靖遠表示,普丁會發動入侵,就是認為西方的軟弱制裁還在承受範圍,而習近平也很快就會對台動武,他很清楚西方國家的頭號公敵一直都是中國,入侵烏克蘭只會帶來短暫的痛苦。

但普丁的計畫很明顯已經破局,入侵烏克蘭反而導致北約組織空前的團結,也讓中國武統台灣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唐靖遠也指出,所謂的「烏克蘭中立化」可以說是一個假議題。北約只是防禦性機制,中東歐的前蘇聯國家想加入,只是因為厭惡俄羅斯的宗主國心態。

「烏克蘭從蘇聯解體、獨立建國以來,一直奉行不結盟中立政策,不會加入任何政治軍事集團,該政策也已經寫入烏克蘭法律。」

唐靖遠表示,烏克蘭會放棄中立轉向北約,根本的原因就是 2014 年克里米亞被俄國占領,這導致了烏克蘭刪除《對內和對外政策原則法》中「烏克蘭保持不結盟地位」的條款,並增加了「為達到加入北約的標準」而深化與北約合作的條款。

俄軍出兵烏克蘭戰事不利,烏克蘭國防部聲明說,俄軍已逃離托斯提也納,將武器、裝備和彈藥都拋棄在後。   圖 : 取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