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如何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是許多家長與照顧孩子的人關心的議題。人的情緒有它的功用,例如害怕讓孩子避開危險、生氣讓孩子適時地反擊,保護自己的地盤或資源,但是如果經常出現負面情緒可能對孩子自己與他人產生不良影響。

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時,了解情緒原因相當重要。一般來說在年幼的時候,情緒的產生除了可能受生理狀況影響,情境或環境也扮演重要角色。

1960年代有兩位心理學家設計了一個實驗,了解環境中的情緒氛圍對人情緒感受的重要性。研究中把研究對象分成兩組,在過程中先讓兩組的生理激動狀態差不多,之後再讓兩組人面對不同的情緒氛圍。其中一組面對一位生氣充滿敵意的人,另一組面對一位輕鬆帶著笑容運動的人,最後讓兩組人報告自己當下的情緒感受。

研究發現,兩組人的生理激動狀況雖然差不多,但是情緒感受卻非常不同。面對充滿敵意生氣這一組大多報告負面情緒,面對輕鬆正向表情這一組報告是正向情緒。

這樣的研究顯示,暫時性的環境情緒氛圍對人的情緒感受就有神奇作用。當我們處在較正向的情緒氛圍,比較容易快樂,反之曝露在較負面情緒氛圍,就比較容易不開心。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我們的情緒較正向,與我們相處的人較容易感受到穩定正向的情緒,當我們情緒負面不穩定,別人也就容易受到感染或影響而不快樂。

這樣的情境影響力對情緒調控能力已較成熟的大人尚且如此,何況是對於情緒調控能力仍在發展的孩子!因此在親子相處中,我們穩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時常為家裡塗抹正向的情感色彩,就是滋養孩子情緒能力的重要營養。

文/圖黃素英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天晴診所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