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今(27)日表示,「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辦平台」原提供之疫苗接種證明,為配合歐盟公布新版高端疫苗編碼,平台將重新製發高端疫苗數位證明,以確保與國際同步。有需要出國者且之前已經下載了數位疫苗證明,請於明(28)日上午 8 時起,前往「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重新下載,此次高端疫苗數位證明更新不影響國內查驗使用,無出國需求者,則不需重新下載。 

衛福部資訊處科長葉景三表示,之前高端公司所使用的編碼是自行按照國際規範設計,但自從高端公司向歐盟申請認證後,必需按照歐盟編碼。另外,葉景三重點提醒,歐盟是「接受申請」、並非「通過認證」,不是高端疫苗已經通過歐盟認證,目前仍在查核中。

葉景三表示,疫苗接種證明重新下載後的更動之處在於疫苗護照上的QR Code,與封面內容無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受訪指出,疫苗護照將符合「最小使用」、「可攜性」、「可被遺忘」等 3 項基本原則,往後民眾可隨身攜帶供驗證,但資料不需留給對方。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如何申請?

步驟 1 :依照身分選擇本國國民或外來人口

「本國國民」可使用三種方式申請,第一種為「身分證號 健保卡號 戶口名簿戶號」;第二種為 Taiwan FIDO 台灣行動身分識別;第三種為自然人憑證。三種方式擇一即可。

「外來人口」也有三種方式可選,分別為「統一證號 健保卡號」、「統一證號 入出境證號」,及「統一證號 護照號碼」,也是擇一即可。

步驟 2 :選擇數位證明種類 

驗證身分後,可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欲證明已打疫苗,應選擇前者。另須填入出生年月日,若有填寫 Email ,數位證明將同步寄送至個人信箱。

步驟 3 :取得證明

選擇項目後且申請成功者,即可點選頁面上方的「下載/列印數位證明」,申請程序即完成,檔案格式為 PDF ,建議民眾下載保存在行動裝置或雲端硬碟中,有需求時用手機點開就能直接掃描,也能列印成紙本隨身攜帶。若身邊無列印設備,但又有列印需求者,也可點選便利商店,取得超商列印碼,待系統產生超商取件編號後,就可至超商智慧機台付費列印。

中央疫苗護照申請。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