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宣布輝瑞新冠肺炎口服藥物3200人份運抵台灣,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藥物適用對象是具糖尿病、慢性腎病等重症風險因子,他也高興的在記者會上說明,今日輝瑞口服藥加上日前抵台的默沙東,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時備有兩種藥物國家。

張上淳表示,根據專家諮詢小組開會討論,輝瑞口服藥主要用於治療12歲以上、體重大於40公斤的輕中症患者,只要具有任何一項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BMI25(或12-17歲兒童青少年BMI超過同齡第85百分位)、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在發病5天內都可用藥。而針對輕症且有重症風險因子患者,張上淳表示建議優先選擇注射行瑞德西韋或使用輝瑞口服藥;另還有2種雙價單株抗體,因在Omicron試驗中效果不理想,比較建議用於Alpha或Delta變異株的患者身上。另,輝瑞藥物基本上由醫師做處方使用,若民眾長期使用其它藥物一定要告知主治醫師,由醫師來考量藥物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會不會影響,再來評估調整藥物,而指揮中心除了會發給醫界通函外,目前相關醫學會已經準備辦理研討的說明會,讓第一線醫師更清楚這些藥物如何在適當時機下適當使用。

張上淳表示,這次的輝瑞藥物基本上由醫師做處方使用,民眾若有用到長期使用藥物,一定要告知主治醫師,由醫師來判斷,要考量藥物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會不會影響,評估如何調整藥物,指揮中心除了會發給醫界通函外,目前相關醫學會已經準備辦理研討的說明會,讓第一線醫師更清楚這些藥物如何在適當時機下適當使用。

而指揮官陳時中也進一步指出,目前包括清冠一號在內,台灣已有6種治療藥物可用,他也回覆外界針對南韓購買的藥物量是台灣的數十倍,台灣是否買不夠的質疑,陳時中表示,買藥、備藥要疫情,愈嚴重需要用藥人愈多,那藥物就買愈多,以台灣疫情來看目前備藥量已算足夠。

輝瑞口服藥建議使用之對象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用藥建議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