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公報》日前點名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違反香港《國安法》,指他鼓吹港獨、煽動暴力、涉嫌顛覆政體,是台灣首位被點名觸法的學者;中研院發表聲明指出,捍衛研究人員言論自由,對報導無法認同,籲學界共同維護民主政治人權。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3)日表示,「今天開始,我一人算兩人,我是台灣人,也是吳叡人。」

《大公報》1月6日「獨心叵測/記協無視法紀 煽『獨』撐暴」報導指出,「人權新聞獎」屢被新聞業界質疑其公信力,而去年多個獲獎「作品」涉及抹黑警隊及中央政府,當中「台獨」分子吳叡人一篇鼓吹「港獨」的毒文竟獲頒優異獎。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煽動意圖罪」等。

中研院11日發表聲明表示,該院秉持學術獨立及自主,堅信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並捍衛研究人員的言論自由,支持研究人員為促進普世價值而努力。對於香港媒體指稱吳叡人之言論違反香港國安法,院方表示無法認同,並呼籲全體學界人士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

對此,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他認識一些中國人,「我和他們相知相惜,我和他們攜手並行,我和他們勾肩搭背,我和他們促膝談心」;他也認識一些西藏人,雖然並不常見面,卻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手一握就感到心一震,彷如離散的兄弟姊妹」。

此外,他也認識幾位維吾爾人,「我無法記住他們的名字,我深深理解他們的悲壯,風雨中,街頭我們站一起,肩並肩一切盡在不言中」;他也認識幾個香港好兒女,「看著他們閃著淚光的眼睛,我以溫暖的擁抱安慰他們,我以堅定的話語支持他們,我們因此確信天光的必然」,「還有南蒙古人,也不能漏掉」。

「今天,不管認不認識吳叡人,我代表台灣人替這些朋友説:我們都是吳叡人」,謝志偉說,共產黨口裡最大的肥肉叫「中國」,中國面臨最大的問題叫「共產黨」,中國最大的夢想是「站起來」,光是踩在別人身上不叫「站起來」,「統一反獨」根本就是假議題,「專制獨裁」其實才是真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