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組織喊「別吃中國肉」!2022年冬季奧運會下月將在北京登場,德國反興奮劑機構(NADA)稍早前發出警告,呼籲欲前往北京參加奧運的選手「避開食用中國肉」,以免違反禁藥興奮劑規定。現在,連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也發出警告,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少數國家,肉類受到瘦肉精污染已經眾所周知,運動員在中國等國家參賽時,吃肉要格外小心。

德國反興奮劑機構10日強烈警告,呼籲該國的奧運選手避免食用中國肉,以免 可能把中國使用的瘦肉精「鹽酸克倫特羅」(Clenbuterol)吃下肚,違反奧運禁藥的規定,最重可能遭到禁賽,就像國際自行車選手孔達多爾(Alberto Contador)在 2010年環法自行車賽的下場。

現在,則是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發話,而且包括美國的反興奮劑組織也建議,美國運動員在國外吃肉時要格外小心和謹慎,雖然沒有特別點名中國,但強調為降低吃到受污染肉類的風險,建議先問肉從哪裡來,最好選擇美國、歐洲、紐西蘭或澳洲進口的肉類,比較有保障。

WADA發言人菲茲傑拉德(James Fitzgerald)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世界反興奮劑組織之前就曾警告,運動員在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參加比賽時,在吃肉方面要格外小心,而賽事組織者和該國政府有責任確保運動員吃到不受污染的肉類,把舉證責任推給運動員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