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後遭到中國惡意報復,而立陶宛內部也出現雜音。對此,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被稱呼,並不是錯誤。而立陶宛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也在推特提出3個理由直言,若台灣代表處改名將會是個「巨大錯誤」。

薩卡利埃內10日在推特Po文指出,如果將台灣代表處改名將會是個「巨大錯誤」,並舉出3個理由強調,若將台灣代表處改名,第一,立陶宛將失去信用。第二,面對脅迫就讓步,只會招來更多霸凌。第三,薩卡利埃內更直接表明:「我們不背叛朋友」。

藍斯柏吉斯11日在臉書發文說,在過去的幾天裡,有多人質疑設立台灣代表處一事,但他不解,去年7月宣布這項決定時,幾乎沒有這些反對聲浪。而台灣人希望被稱作「台灣人」,這完全正常,也不違背任何立陶宛的國際義務或協定,允許使用這樣的稱呼更沒有錯,不正常的是,一些不正當且不符合國際義務的事情,正在向企業施加壓力,同時違反歐盟的單一市場體系。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正式掛牌,立陶宛也規劃在台設處,引發中國強烈不滿,祭出多項報復,包括砍訂單、抱怨立陶宛農作物病蟲害,海關系統移除立陶宛導致無法清關;中國國有企業「中鐵集裝箱」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北京鎖定跨國公司施壓,要求斷絕與立陶宛往來;歐盟成員國產品若使用立陶宛首產的零組件也會受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