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到了,年終獎金薪資調整又再成為人人口中熱門的話題;然而,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以及國際政經趨勢的制約,多數的行業與從業人員都陷入「悲慘」的困境中。尤其嚴重的是全球通膨時代來臨,更讓民眾日常生活備感壓力,也抵消掉了薪資成長的利益。庶民經濟陷入停滯狀態,會成為民眾生存的大挑戰,也會成為明年朝野地方大選的重要課題之一。

「薪水沒有被減少」,「工作沒有被裁汰」已經成為多數民眾心中的小確幸,然而遇到了全球通膨危機,這樣的小確幸顯然所剩無幾。根據人力求才求職網的分析,對於整體經濟有感的人,可能是在外銷導向的科技業與金融業員工,他們拉高整體薪資,從業人員較多的內需型服務業,則連兩年受疫情影響,待遇甚至不增反減,自然無感,許多人覺得公司沒有歇業,產業沒有裁員就已經阿彌陀佛,怎敢奢望加薪這檔事呢。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就顯示,有53.4%受訪上班族在現職平均已長達3年1個月沒被加薪,且透過交叉分析發現,任職於「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最「薪酸」,平均長達4年3個月沒有獲得加薪,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的3年8個月。

除了特定行業,現有多數企業調薪比例不高外,通貨膨脹造成的影響也使得薪資調整的意義更為降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發布今年1~10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及總薪資各為43,088元及56,387元,較上年同期分別成長1.82%及2.91%,但經消費者物價調整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和實質總薪資分別為41,399元及54,177元,實質成長僅剩下0.01%及1.1%,顯見薪水成長幾乎都快被高物價吃掉了。這也就是即使台積電產量大熱門,股市蓬勃發展,但是多數受薪階級民眾對於經濟根本無感的原因。

通貨膨脹的壓力顯然越來越明顯。主計總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84%,為近9年來最高;同時,預估今年全年CPI上漲率會達到1.98%,勉強維持在2%以內。但是,從今年4月以來,國內的物價就已隨著全球的通膨而快速上升,若以4月到11月的CPI計算,平均漲幅已達2.33%。在疫情逐漸趨緩之際,接下來的1月因春節因素又是消費高峰,季節性物價本來就容易走高,因此未來幾個月的物價情勢並不樂觀,政府必須小心應付,民眾也必須有心理準備。

但是更讓民眾驚異的是通膨的壓力日日成長,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中,各類物品的漲價幅度都算不小,尤其是號稱生活小確幸的美食,更在這一年裡數度成長。近期網路上熱議的是台南知名小吃「阿堂鹹粥」漲到每碗200元,約莫是10年前的2倍。庶民街邊小吃這種價格令人吃驚,但老闆也有苦衷,店家的食材成本在這一年大增,就算漲到200元也不一定有很多的利潤。此外,坊間熱門的,麥當勞、肯德基、鼎泰豐都調高了產品售價,原因不外進貨原物料價格都上漲。有的大飯店,buffet一漲就是每人200,似乎也不怕客人不敢上門。而在大台北地區,百元以下的便當更是逐漸稀有甚至絕跡,民眾想要像往常一樣用數十元填飽肚子已成奢望,只能餐餐斤斤計較,或是號稱減肥中。

其實這波通膨是全球性的現象,以美國為例,10月CPI年增率已經達到6.2%,是30年來新高;今年前十個月的CPI已經達到4.2%,遠超過早先預期的3%。由於造成全球物價上漲的因素短期內不會立即消失,再說導致物價上漲的元兇之一新冠病毒在短期間也沒有散去的跡象,這樣的通膨壓力還會再持續,甚至更嚴重。

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漲價風潮,政府真的要謹慎以對,不然物價會像大水一樣沖倒了人民,那麼社會的動盪將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