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即將舉行視訊會談的前夕,白宮正式警告俄羅斯,一旦俄國侵略烏克蘭,美國將向東歐增兵,並採取嚴厲的新經濟措施。美國的總體國力雖然仍為全球第一,但是隨著中國的崛起,美國有能力同時在東西半球進行1對1+1的衝突與角力嗎?如果不行,全球的國際政治將面臨1990年後,20年來的大變動。

美國知名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日前公布2021年最新軍力排行榜。美國、俄羅斯、中國依然穩居前3名。但是排名全球前三的軍事強國,近來不僅軍事動作頻頻,互相之間擦槍走火的機率正在增高中。

美國在東亞與中國正為了台灣以及南中國海問題,互相對峙中。由於中國始終不肯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國內呼籲立即統一台灣的聲浪逐步增加,同時中國將南中國海定位為中國歷史性水域,強調中國在南中國海有排他性與優先權的態度,造成南海周邊國家與中國為了領土與資源的衝突時時可見,中國在南海的獨佔性更將控制西太平洋進出印度洋的門戶,絕對的掌控東亞各國的經濟命脈與資源取得,讓美國的全球霸業出現破口。為了保障 「大美國盛世」(Pax Americana)的存續,美國不斷增兵西太平洋,和中國展開了全方位的軍備競賽,並且派遣各式機艦持續巡行於南海與台灣海峽,導致雙方軍隊對立的火氣大增,不須「修昔底德陷阱」,雙方擦槍走火的危機早已存在,甚至讓人疑慮,美方是否會故意製造糾紛,讓中美軍事衝突真的發生。

在與中國高度對立之際,美國在歐洲大陸則因為烏克蘭的問題與俄羅斯之間數度互嗆,一名美國政府高階官員更主動表示,拜登還將向普丁明確表示,美國不排除讓烏克蘭未來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該名官員更指出,一旦普丁採取行動,美國將會增派部隊、提升軍力和加強在東歐演習做出積極回應。此外,這名官員還表示,如果俄羅斯選擇入侵烏克蘭,將會付出真正的代價。美國和歐洲盟友準備採取實質的經濟反制措施,這將對俄羅斯經濟造成重大且嚴重的經濟損害。

美國這樣的警告是真的要對俄羅斯出兵嗎?如果俄羅斯真的對烏克蘭動手,美國有下定決心要打這一仗嗎?首先,烏克蘭跟台灣對美國的戰略利益不同。台灣安全關係到美國在東亞,西太平洋甚至整個印太地區的國家利益與戰略布局,美國為了台灣問題出手的機率較高;烏克蘭對於俄羅斯的政治意義則不相同,除了從民族學上來說,烏克蘭、白俄羅斯與俄羅斯都是大斯拉夫民族的一支,俄羅斯始終認為俄烏之間是家務事,別人不該來吵鬧干涉,再說,烏克蘭屬於俄羅斯地緣戰略上的安全區,美國與歐盟軍隊如果進入烏克蘭地區將被視為侵犯俄羅斯主權與國家安全的象徵,俄羅斯出兵的機率極高。這也是為什麼2014年爆發克里米亞危機以來,即使歐洲國家不斷譴責俄羅斯的動作,卻不曾真的派兵進駐烏克蘭的原因。更別說歐盟諸國深深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能源,這樣動輒得咎的局勢,美國要真的對俄羅斯動武嗎?動武能得到歐盟各國的支持嗎?

自川普上台後,美國就對俄羅斯與中國採取強硬的對立政策,別說跟中國對嗆的多,合作的少,這幾年來美俄之間的關係也是停滯不前,沒有看到雙方有多少的往來與交流,美國這樣將中國與俄羅斯視為寇讎的態度,自然就讓傳統上關係密切的中俄兩國,更加抱團取暖。當然,目前中美之間沒有明顯的爆發軍事衝突的機會,然而,當美國真的要深入烏克蘭與俄羅斯發生衝突,難保中國會採取甚麼樣的動作在東亞進行干擾牽制,讓美國必須兩邊作戰。

隨著國力的衰退,美國終究不再是1990年蘇聯垮台時全球獨霸的世界盟主。1970年代,季辛吉會拉中抗蘇,美國就已自知無力在全球發動1對1+1的戰爭,如今的局勢更是如此,美國真的救得了烏克蘭嗎?烏克蘭的和平還是要先滿足俄羅斯的利益為前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