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轉而與中國建立邦交,雖然事發突然,但是處處看到中美互鬥的陰影,也充分顯露中共謀台無所不用其極。這一事件對於即將舉行的公投必然造成衝擊,國民黨如果體認到這樣對台灣的羞辱,就應該退出海峽論壇活動,表達台灣人民對於中共不友善舉動的不滿。

中華民國政府於1930年和尼加拉瓜建立外交關係,1980年代我國介入尼國內戰,與美國共同支持右翼勢力「康特拉」(Contra),在當地引起不少爭議,因此在親共反美的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於1985年首度執政後,宣布承認中國並與我國斷交。1990年親美的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政府上台後,再度承認中華民國,雙方恢復邦交。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而且決定都是由奧蒂嘉主政期間做成。 奧蒂嘉現年76歲,原本是左派反政府陣線的領導者,1979年取得政權後,於1985年12月首次中斷與中華民國55年的外交關係,並承認北京,直到1990年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夫人領導的政府上台,再度承認中華民國。2006年奧蒂嘉再次當選總統,此後對台灣的態度曖昧游移,尼加拉瓜就被視為可能倒向大陸的中美洲國家之一。

尼加拉瓜與我國的分分合合早已不是新鮮事,其中美國與中美洲梟雄級人物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扮演極為關鍵性的角色。正當上月舉行總統大選,連任的奧蒂嘉政府才因為打壓異議人士,遭到國際民主社會的普遍譴責與制裁,迫使尼國靠攏中俄等等威權集團。我國身為民主陣營的一員,也曾呼籲尼方應遵循民主機制處理與不同政黨或意見人士的爭端,以符合其國家人民的利益。美國對於尼加拉瓜一向不夠友善,尤其是奧蒂嘉這個人,始終奈何不了他;奧蒂嘉也深深了解兩岸外交競爭的激烈,更深知以「外交換利益」的訣竅,所以屢次在兩岸政府之間遊走搖擺,積極索取金援利益,馬總統在任八年期間,兩岸宣稱「外交休兵」,尼加拉瓜無從遊走兩岸之間,乃屢屢向我國政府獅子大開口,並對於馬總統與蔡總統態度傲慢,早就是我國外交友邦中的大變數之一。

尼加拉瓜與宏都拉斯相連,尼加拉瓜與中國復交對於最近才剛剛當選宏國總統的卡蕬楚(Xiomara Castro)勢必造成啟發作用,左翼在野黨「自由重建黨」的卡蕬楚在競選期間曾說過,勝選後將與中國建交。但美國選前派團訪問宏國施壓,要求維繫與台邦交,卡蕬楚乃轉為低調,稱尚未決定是否與北京建交。如今,奧蒂嘉政府成為美國在中美洲地峽反制中國入侵的破口,這對於台灣在鄰近地區的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貝里斯關係將產生衝擊。

中國與尼加拉瓜關係搬到檯面上來,這無疑是在警告美國,別以為大家都會屈服在美國的壓力之下,這也是中國對於美國邀台灣參加民主峰會,又宣布館方抵制北京東奧後,中國所採取的第一波反擊。無論如何,尼中建交對於國際處境被邊緣化的台灣,傷害更大。

當然台尼斷交最尷尬者當屬國民黨。國共兩黨的海峽論壇於12月10日登場,國民黨原先表示,黨主席朱立倫將以錄影致詞方式,參加11日論壇大會開幕式,會朝希望兩岸關係有良好發展,期待兩岸交流可以持續下去等面向來談,副主席夏立言則會和青工會以視訊方式參與10日青年論壇,朱立倫雖曾說,海峽論壇屬於民間交流活動,然而,當面對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之際,國民黨還是合參加這樣的活動嗎?最起碼黨職幹部應該退席抗議,國民黨也該在會議中發表抗議選言,而非只是在臉書上發表行禮如儀的文字。

如果大陸這樣羞辱式的斷交動作,還不能讓國民黨痛定思痛,認清敵人在哪裡,那國民黨真的可以在台灣謝謝收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