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情況下,船運公司能追蹤世界各地的船隻,因為它們裝有自動識別系統,即 AIS 收發器。但中國水域的船隻近期卻不斷從全球追蹤器上消失,為全球供應鏈帶來最新的頭痛問題。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分析師們說,他們在 10 月底開始注意到船運流量下降,因為中國準備頒布數據隱私的相關法案。AIS 系統允許船隻使用高頻無線電向海岸線上的站點發送訊息,例如位置、速度、航線和名稱。如果有某艘船不在這些站點的範圍內,就可透過衛星進行訊息交換,但這並沒發生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上。

根據全球航運數據提供商 Vessels Value 的數據,過去三週內,從中國發出訊號的船隻數量驟減了 90%。中國外交部對此拒絕發表評論,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沒有立即回應。

但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的《個人信息保護法》於 11 月 1 日生效,該法要求處理數據的公司在讓個人信息離開中國國土之前,必須得到中國政府的批准,這可能反映了中國政府對於數據流入外國政府手中的擔憂。雖然該法並無提到航運數據,但一家主要船舶追蹤信息供應商 Marine Traffic 的 AIS 網路團隊負責人 Anastassis Touros 對 CNN 指出,中國的數據供應商可能會扣留信息以作預防措施。

Marine Traffic 的媒體策略師 Georgios Hatzimanolis 預計,中國船舶數據分分鐘地丟失,將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巨大影響,因為公司可能會失去關於船舶停靠、卸載及離開時間的關鍵信息。

但北京的一些高級官員最近試圖平息全球投資者的擔憂,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新加坡舉行彭博社新經濟論壇中通過視訊表示,中國不會「孤立於世界而發展」,並呼籲各國保持供應鏈的穩定和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