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在 9 月 16 日宣布遞交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澳洲就多次表示反對,澳洲總理莫里森當地時間 22 日表示 :「CPTPP加入標準很高,遞交申請想加入的國家,不應該有脅迫貿易夥伴的記錄。」

CPTPP 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 5 億 (占全球 7% ),總 GDP 超過 11 兆美元 (占全球 13.1% ),申請加入者需要 11 個成員國全部同意。

而去年 4 月澳洲政府呼籲調查新冠病毒起源開始,中國就對澳洲進行貿易制裁,暫停進口棉花、煤炭等等,提高關稅、拖延入港等一連串措施槓上澳洲。

在中國宣佈遞交申請後,澳洲貿易部長丹·特漢就公開表示,反對中國的加入, 11 月 19 日特漢重申強調 :「任何有經濟脅迫紀錄的國家很難加入 CPTPP。」特漢更表示 CPTPP 是世界最好的貿易協定,希望加入的國家能遵守其高標準的規定。

莫里森 22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 :「中國經濟脅迫貿易夥伴,不符合加入 CPTPP 的高標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上也表態:「CPTPP不會容忍經濟脅迫或是不公平的貿易。」

澳洲貿易部長丹·特漢   圖 : 翻攝維基百科